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帮帮团”自治 商户“我来当家”

三江路文明创建悄然发生转变

2018/06/20 来源:兰溪新闻网

  兰溪城区的三江路,又名商业街,短短几百米路上拥有139家商户。因其70%以上商户都为餐饮店,街面环境常年不容乐观,在全市22条文明示范街创建当中时常位列倒数。知耻而后勇。去年,沿街商户自发组建“帮帮团”,全程参与文明创建,相互监督、共同进步,三江路的路容路貌正悄然发生转变。

    破解管理魔咒商户自发组建“帮帮团”

  “139户商户中将近有100家餐饮店,夜宵又比较集中,环境当真是难以管好。”提起三江路的旧模样,滨江社区主任郑琳深有体会,“今天刚说服,第二天商户又照旧了,光靠我们社区苦口婆心劝,看来并不能奏效。”

  怎样才能让商户自觉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一番讨论,去年8月,由社区提议、商户推荐,代表三江路全体商户的自治组织“帮帮团”成立,5名成员均是沿街商户,且具备时间宽裕、为人热心等特点。

  自此,三江路上各种文明创建工作由原先社区“一揽子”挑起,转为由社区指导,具体的讨论、宣传、执行由“帮帮团”负责的模式。商讨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分析近阶段存在的问题、督促下步整改,在“帮帮团”每月例会上,成员们为文明创建工作出谋划策。

  成员从商户中而来,有人担心,他们会有所保留,护起“犊子”?在“帮帮团”团长徐小燕眼里,却没有这样的顾虑。去年9月,“帮帮团”组建了“三江路商家友谊团”微信群,大部分临街商户都加入了该群。“哪户商户存在不文明现象,我们发现就拍下照片在群里曝光。”徐小燕介绍,“曝光了毕竟不光彩,商户也有荣辱心,肯定会自我反省。当然也并不是简单回复一句‘好的’就可以了,我们事后还要回头看。”

    一次曝光“失误”取缔占道多年摊位

  滨江社区有一支志愿者队伍,三江路一直是劝导的重点,而多年来却收效有限。在社区的支持下,以“帮帮团”成员为核心,“帮帮团”重组了这支队伍,并制定了志愿者每日巡逻制度,在巡逻的同时还对沿路商户的文明经营情况打分考核。

  依据累计的考核分数,到年底,“帮帮团”根据日常巡查结果和商户参加活动情况,评选出文明经营户。文明经营户分三个档次,由低至高即“示范商铺”“文明商铺”“美丽商铺”。

  事关年度考核个人荣誉,沿街商户自然不敢马虎。商户阿平牛肉面店门前有一个存在多年的水果摊位,时不时会出来占道经营。一次,巡逻队员发现了这一现象,误以为摊位是阿平牛肉面店的,就将照片发到了群里,还特地@了阿平牛肉面店。这下,阿平牛肉面店老板就着急了,“水果摊位不是我们店的,可不能扣我们分啊!”

  徐小燕迅速前往核实,一番了解,认定水果摊和阿平牛肉面店无关。虽然是“误打”,但即查即纠的“帮帮团”并未打算置之不理。此后,在“帮帮团”的协助下,行政执法人员最终取缔了该水果摊。

    传递正能量“帮帮团”助力大文明

  参与文明创建,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这也是“帮帮团”成立的一大初衷。而这份初衷,新开业的商户“兰州拉面”老板娘邓秀花感受最为深刻。

  邓秀花是新疆人,从边陲千里迢迢来兰溪做起餐饮生意。然而开店有哪些要准备,直到装修店面时,她才想起有这回事。

  “帮帮团”得知消息后,就把以往餐饮店装修经验,如隔油池、净化器、健康证、禁烟标志、消防安全等全部告知邓秀花,还全程陪同她一起到相关部门咨询。“原本担心人生地不熟,‘帮帮团’来了后没想到一切都很顺利,十分感谢。”邓秀花的店顺利开业后,“帮帮团”成员还热心地向就近的幼儿园推荐,帮助解决让她最为头疼的孩子上学问题。

  “社区老人多,我们商户也有责任帮忙照顾。”一到节假日,“帮帮团”便会向商户发出倡议。去年中秋,“帮帮团”组织开展“三江路百家菜宴敬五老”活动,“一家一道菜”,25家商家积极参与其中,为社区老人提供三桌丰富多样、极具特色的菜肴。此外,春节送福、慰问困难户……在“帮帮团”倡议下,商户们在文明创建中传递出浓厚的正能量。

  依靠商户自治、以商治商,培育商户“我来当家”意识,从而推动文明示范街创建。目前,在兰溪22条文明示范街最新排名中,“帮帮团”所在的三江路排名大幅提前,打了一个翻身仗。

记者 姜一峰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