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绿豆糕、龙舟……

兰溪小朋友在端午节活动中长知识

2018/06/19 来源: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人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祈福庆祝,有着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挂艾草、插菖蒲等习俗。

  端午节前夕,兰溪不少幼儿园、小学开展了以“端午节”为主题的活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让孩子们享受传统风俗带来的趣味。

  外国语小学以“文化端午秀,全域乐考游”为主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乐考游园闯关活动。“端午习俗大探秘”“端午美食大荟萃”“端午才艺大比拼”“端午礼物大派送”,各种学生喜闻乐见的考题,将各科知识、学生学习能力有机整合,让孩子们“考”得尽兴,乐开了怀。游考结束,他们举着满是印章的“乐考护照”兴奋地说:“乐考就像过六一一样快乐,不仅好玩,还能品尝到端午美食,更重要的是我们对端午这个节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真是太棒了!”

  永昌中心小学开展“粽叶飘香情系端午”迎端午节包粽子活动。在包粽子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不会包的年轻老师拿着粽叶向有经验的老师讨教、学习包粽子的方法以及配料等。老师们从中享受到了包粽子带来的快乐。

  青少年宫科艺幼儿园的小朋友让端午的美食跃然纸上,此外还体验了包粽子、画龙舟、制作绿豆糕、纸香袋等,让端午的记忆深入孩子脑海。老师组织孩子们看荡气回肠的赛龙舟视频,还玩了有趣的赛龙舟游戏。

  市机关幼儿园开展了浓情端午特色主题周活动。“粽子、龙舟、艾叶、香囊”都是庆祝端午节必不可少的元素。孩子喜闻乐见的当数“吃”和“玩”,围绕“粽子” “龙舟”,孩子们可以亲自操作、亲身体验,让孩子了解端午习俗,传承传统文化。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挂菖蒲,带香包……”为了让孩子们感受端午节独特的魅力,水亭畲族乡中心幼儿园在端午来临之际,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传承中华文化·感受端午魅力”系列活动。

  孩子们用一针一线传承中华文化、缝制吉祥芬芳,制作成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小香包;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粽子,伴随着他们度过了一个有传统韵味的端午节。

  记者沈冰珂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