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你懂什么,不用你来教……”

智慧亲子:孩子有了负面情绪,该怎么办

2018/06/19 来源:

  周末,住校的凡凡回家,他即将面临中考。妈妈做了红烧排骨、爆炒牛柳,还有许多好吃的,孩子和爸爸边喝饮料边聊天。

  “我真不理解我的老师,我讨厌老师。前段时间要求我认真一点,争取考到A类高中;可是今天又说B类高中也不错,挺适合我的。老师的意思是,我怎么努力也考不上A类高中,只配上B类高中吗?老师怎么前后两种说法?真是搞不懂。”

  凡凡爸担心孩子对老师的负面看法,会影响最后阶段的复习,马上反驳:“你怎么能这么想,老师也是为你好嘛。做人要懂得感恩,要尊敬师长……”

  话没说完,儿子大声吼叫:“你懂什么,不用你来教,你们都是一路货色。”说完,凡凡饭也不吃了,冲进卧室,狠狠把门一摔。剩下爸妈两个人愣在那里,一脸茫然。

  “这孩子是怎么了,前一分钟还好好的,后一分钟就骂人、摔门。这可怎么办?”妈妈很迷惑。

  其实,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亲子间发生冲突是难免的,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容易冲动,听不进父母的劝告,更容易和父母发生冲突。

  父母要了解一些青春期孩子的特点,和孩子沟通时学会倾听,虚心当一名好听众,冲突就会减少。

  他在餐桌上倾述对老师的不满,说明凡凡信任爸爸妈妈,愿意和爸爸妈妈分享学校生活的点滴,爸爸妈妈应该感到欣慰。这时父母要做的就是:不要急着说教、指责,要先心平气和地听凡凡说。否则,凡凡说一句,爸爸骂一句,以后凡凡就不愿意和爸爸妈妈交流学校发生的事了,那爸爸妈妈就更无法对凡凡的学习、生活进行教育了。

  不管孩子说了什么,只要不是伤天害理的大坏事,做父母的就应该保持冷静,好好地、耐心地和孩子交流,这样孩子才听得进去。

  爸爸简短的几句话,至少让凡凡受到了两个伤害。

  第一,爸爸没有站在凡凡的立场体会凡凡的感受。凡凡和爸爸抱怨老师,是和爸爸站在同一立场上。爸爸一上来却站到了凡凡的对立面,责骂凡凡。凡凡觉得爸爸没有理解他,很失望。

  第二,凡凡已经长大了,能自己解决好自己的事情。爸爸却总是把凡凡当做三岁小孩。凡凡向爸爸抱怨,是把爸爸当作朋友。好朋友遇到困难,只需要倾听、理解、拥抱,而不是告诉他该怎么做。孩子没有问应该怎么做,说明孩子自己有把握处理好这件事,爸爸妈妈只需要为他加油、打气就可以了。

  面对老师,凡凡想说的也许是:“你说B类高中不好,那我听你的建议调整目标,比以前起得更早了,题目也做得更多了,我觉得自己离A类高中的目标越来越近了;可你却又说B类高中也挺好的,是说我只配上B类高中吗?你根本没有看见我最近这些日子的努力和辛苦,你太打击人了。”

  可惜这些话,凡凡不敢、也没法向老师表达,甚至他自己也未必能说清楚,只是凭直觉“我被伤害了”,回家在父母面前把这份委屈和不满表达出来,本以为可以获得理解,谁知道父亲用说教代替了接纳包容,所以他崩溃了,发作了。

  孩子知道他应怎么做,他也会尊敬老师。他对爸爸说这事并不是来寻找建议、收获批评,只是想有人安慰他、理解他。

  凡凡在爸爸面前说不喜欢老师,并不意味着他会恨老师,更不意味着就不认真听老师的课。听到孩子的负面表达,爸爸不必大惊小怪,只要当一名好听众就足够了。

  面对凡凡的负面情绪,爸爸可以说:“宝贝,你一定很伤心吧。人有时候就是这样,说话前后矛盾。”

  “老师也是普通人,一个班上这么多学生,每天有这么多琐事,他可能也记不清楚他之前和你说的话。老师犯了一个小错误,我想你这么聪明,一定会理解的。”

  “老师说,你努力一点就能上A类高中,B类高中也适合你,说明你现在的成绩在B类高中和A类高中之间徘徊。凡凡你是个聪明的孩子,最近又这么努力,爸爸觉得你一定可以上A类高中。老师对你的实力还有些怀疑,那你就证明给他看,你的实力可以上A类高中。”

  如果孩子觉得爸爸已经完全理解他的感受,他会变得很轻松。这时大人也会感到放松,接下来,孩子可能开始表达其他感受。

  如果孩子接下来向家长寻求建议,爸爸这时再给出也不迟;如果表达完了,倾诉完了,孩子不再说什么,事情就到此为止。

  只要孩子充分表达,负面情绪发泄了,就会形成新的学习动力。

  何轶群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