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徐霞客古道居长三角十大古道榜首

2018/06/19 来源:金华日报

  本报消息(记者徐朝晖)长三角古道旅游大会6月9—10日在安徽宁国举行,揭晓了2018长三角十大古道,金华山徐霞客古道位居榜首。金华山野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因多次出色承办“重走霞客路”活动被授牌,为金华捧回了这一殊荣。

  徐霞客古道被称为最具旅游价值的古道。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一生足迹遍及20余个省份,考察对象有黄山、天台山、雁荡山、庐山等诸多名胜,踏出的是一条超级的旅游精品线路。从2016年开始,国际古道网联合专业媒体,计划用10年时间,每年推出10条具有旅游价值和文化内涵、值得向全球推介的中国古道。2016年、2017年徐霞客古道连续两次入选中国十大古道。

  作为徐霞客游线第二批标志地,金华山是徐霞客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徐霞客游记·浙游日记》不足万字,其中金华山就着墨4400多字,足见其在徐霞客心目中的分量。据专家介绍,本来徐霞客可以沿衢江直接顺流而下,但他特意从兰溪溯流而上来到金华,前后逗留了4天,就是因为对金华山双龙、冰壶、朝真三洞慕名已久。徐霞客游历金华山,不仅留下了瑞峰热心引路、潘姥炊煮黄粱以待等温暖记忆,也有对陆游手书《重建智者寺碑》的醉心和仰慕,更有对金华山诸洞、山势和水脉严谨执着的科学考察。重要的是,徐霞客为金华山留下了一条世界级的霞客古道。

  多年来,金华山一直致力于研究和弘扬霞客文化,多次组织以“霞客之旅”“霞客古道游”“重走霞客路”等为主题的大型旅游活动。在双龙风景区内,为徐霞客竖立了名人碑刻,挖掘和复建了霞客古道,使之成为一条热门登山线路。徐霞客眼中当年已“凋落”的智者寺,近年通过成功复建,已基本再现昔日的盛况。令他倾心不已的《重建智者寺碑》也得到了很好保护。

  2012年,金华山着手修缮白露下自然村到羊甲山村这一段原始的霞客古道,全程约3公里。古道蜿蜒曲折,山道上残存的古条石清晰可见。两侧风景优美,绿荫丛生,令人心旷神怡。2013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正式对外开放。2013中国健身名山登山赛第二站就在金华山霞客古道举行。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据悉,2018长三角古道旅游大会同时还举行了长三角古道旅游联盟成立仪式,发布“徒步历史”长三角古道保护共同宣言。通过长三角合作这一大平台,金华山将按照“资源共享、客源互送、信息互通、合作共赢”的原则,进一步打响徐霞客古道旅游品牌。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