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短评:“1克陨石5万元”再掀赌石疯狂

2018/06/15 来源:

  

  背景

  “陨石”这种过去常见于科普读物中的东西,最近竟然成了市场爆炒的对象。在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当村民发现坠落陨石的消息扩散后,各路人士蜂拥而至,将陨石的价格“炒火”,目前已叫卖到1万元一颗,甚至有人鼓吹陨石价格1克价值5万元。

  点评

  “陨石热”究竟是陷阱,还是馅饼?在积极参与者口中,既然玉石等宝石能卖天价,陨石为什么不可以?在质疑者眼中,这就是大忽悠大骗局,并能举出一堆爆炒后崩盘的例子。在纷乱的争执中,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与石头沾边的买卖,常有赌的成分,“赌石”谜局从未间断,“陨石热”不过是新分支罢了。明知是赌局,还要参与,显然要承担由赌产生的一系列后果,甚至是不可承受之重。必须指出,赌局从来不会“皆大欢喜”,赌局都是少数人赚、大多数人赔,“传奇故事”只是传说,辛酸血泪是常态。有人可能觉得,许多宝石不断升值,早买就能赚钱,没那么可怕与复杂。但不要忘了,通常意义上的宝石至少经过千百年的市场认可,陨石交易能被市场广泛接受吗?此外,陨石通常不漂亮,不具有宝石的璀璨装饰效果。不确定性与差异性,令简单对比缺乏说服力。何况,宝石行业经过多年发展仍然鱼龙混杂,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化学合成等坑爹手段,令内行人都难免“打眼”。陨石这个“新坑”,有多少人真的了解,敢说自己不会被坑?甚至,有理由怀疑,就像传销一样,有人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但为了捞本,还会昧着良心拉新人入坑。在某种程度上,石头也是人性的“试金石”,它映衬出贪婪、浮躁、丑陋乃至血腥。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