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漫画:刷朋友圈要强化“场景意识”

2018/06/15 来源:

  内蒙古包头市昆区人民法院近日审结一起名誉权纠纷案件。李某在朋友圈骂人,判决其在微信朋友圈向原告道歉三天。法官提醒市民,自媒体使用广泛,很多人在朋友圈晒幸福、诉苦恼,但是发表言论也要受到法律的约束,不得侵犯他人隐私权或者名誉权。

  朋友圈不是某个人的“私家花园”。在朋友圈的一言一行,不是无关他人的“自由发言”,而是与朋友圈每一个人直接相关。比如,你在朋友圈发表不实言论,或者常常抱怨、谩骂释放“负能量”,你的朋友圈里每一个人都能看到,大家由此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如果在朋友圈发表违法违规言论,侵犯他人隐私权或者名誉权,等于是在现实中的公共场所发表违法违规言论,必然要受到法律惩处。

  刷朋友圈要强化一种“场景意识”,要认识到朋友圈就是现实中的公共场所,在朋友圈的违法违规行为,就是在现实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而要强化这种意识,除了教育引导,法律惩处必须跟进。法德共治方能倒逼场景意识增强,让每个人都自觉做一个文明人。

   黄金铨画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