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夏至将至 养生重在健脾养心

2018/06/15 来源:兰溪新闻网

  再过一周就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这是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夏至时节,气候炎热,进入闷热多雨的暑夏后,养生方面就要多注意。

  饮食宜健脾开胃为主

  在夏日的高温天气下,很多人都很容易没有食欲,吃不下饭。夏季饮食,一定要注意开胃。能够开胃的蔬菜有很多,例如苦瓜、苦菜等一些苦味的食物,还有一些酸性的食物,如山楂、话梅等。此外,还可以选择山药、莲藕、木耳等益气养阴的食物煲汤食用。要多食杂粮以寒其体,不可过食热性食物,以免助热;冷食瓜果当适可而止,不可过食,以免损伤脾胃;厚味肥腻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热生风,激发疔疮之疾。

  环境宜清凉养心

  夏季炎热,容易心浮气躁,要学会静心养神。衣服颜色尽量以浅色为主,这样才能少吸热。衣服的布料尽量选用棉质及亚麻,这样容易吸汗和透气。居室宜清凉,空调温度适中,早晚应将门窗打开,通风换气。中午室外气温高于室内,宜将门窗紧闭,拉好窗帘,阴凉的环境,会使人心静神安。

  晚睡早起睡午觉

  夏至起居调养应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而老弱者则应早睡早起,尽量保持每天七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从这天开始,一定要睡午觉,中午11点至13点这个时辰,属于中医十二经脉当中的心经当班,是天地气机的阴阳转化点,午觉能益气养心。夏至阴生,在中医理论中,午觉是以阳养阴,子觉是以阴养阳。只要能合上眼睛一会,就能达到很好的养阴效果。

  适当锻炼强身体

  锻炼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为凉爽的时候进行,场地可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清新的地方,锻炼的项目以散步、打太极拳、健身气功八段锦、做广播体操为好,剧烈的运动不宜做,尤其中老年人,夏天大量出汗,耗气伤津,易生疾病。

  清热解暑绿豆汤

  绿豆汤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解暑食物。取绿豆100克(或赤小豆),加水1000毫升,煮汤取液饮用(可加适量白糖调配)。绿豆的清热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内。因此,如果只是想消暑,用大火煮沸,10分钟左右即可,注意不要久煮。这样熬出来的汤,颜色碧绿,比较清澈,有很好的消暑功效。如果是为了清热解毒,最好把豆子煮烂。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清热解毒作用更强。

  冬病夏治——三伏贴

  冬病夏治是中医学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复。“冬病”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病变,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老年畏寒症以及属于中医脾胃虚寒类疾病。“夏治”指夏季这些病情有所缓解,趁其发作缓解季节,辩证施治,运用中药制作三伏贴贴敷人体穴位,以防治冬季旧病复发,或减轻其症状。

兰溪市中医院 戴朝富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