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柏社六山小学有位院士校友

他的来信让全校师生备受鼓舞

2018/06/1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这些天,兰溪市柏社乡六山小学的师生们感到十分自豪、激动。因为,6月4日,他们收到了一位杰出校友的回信,他就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王元。

  王元院士,1930年出生于兰溪,是华罗庚数学奖得主,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室主任、所长、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在解析数论、代数数论和数论方法应用等方面,他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国际数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

  王元曾在兰溪蒋氏公学就读,而蒋氏公学,就是六山小学的前身。

  “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从市科协得知王元院士曾在蒋氏公学学习过,于是我们就想以书信的方式与他取得联系。”六山小学校长李晓辉说,今年3月,他代表学校写了一封信给王元院士。后来,他们发现寄信地址有偏差。在确认了地址后,5月20日,李晓辉又重新寄了信。

  “信中,我向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师生对他的敬仰,并邀请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回母校走走看看。”李晓辉说,随信还寄去了学校以及铁甲山等周边环境的照片。

  出人意料的是,王元院士很快给李晓辉回信了。信中,王元回忆了在兰溪学习生活的时光。信中说:“我出生于兰溪,当时家父王懋勤任兰溪县长。在我三岁时,父亲调省工作,去杭州居住。抗战爆发后,举家迁兰溪避难,就住在水阁塘乡蒋家。我与弟弟王克就读于蒋氏公学。”

  “这是我初上小学,看照片,一切如前一样,十分清晰。我家窗外,面对铁甲山,我总想爬上去看看,但无人带我去。”看到李晓辉随信寄去的照片,王元院士依旧能够清晰记得当时的环境和那时美好愿望。

  “当时的老师也记不清了,但盛序行老师在校任教,不论教过我与否,都是老师,请代我向他请安。”回信中还流露了王元院士对母校老师的感恩和惦念。

  1937年,王元一家内迁至四川。195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的王元,经陈建功、苏步青推荐,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工作,一年后就被分配到该所数论组,师从华罗庚先生。

  回信中,王元院士还给六山小学师生寄了一幅亲笔题词。题词内容正是引用了华罗庚先生“努力不计年自强永不息”的语句。

  “纸短情长,这封回信,有往昔美好的回忆,更有千里之遥的问候。从回信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王元院士对母校、对故土、对恩师的想念和对故乡人的殷切期望。”李晓辉说,六山小学师生们将带着王元校友的这份关怀和期许,在教学、求学路上脚踏实地、积极进取,一路努力、一路成长。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