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专题聚焦 >> 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需要我们全力推进——助推柏社全域旅游焕发生机的调研手记

2018/06/0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新宅村高山梯田 记者 王萍 摄

  大调研期间,我蹲点下陈,就全域旅游全速推进进行了深入调研。所见所闻万千,廖廖数篇,浅记之;所悟千万,无以言表,深思之。

  ◆调研第一站:小桂林——岗岭下

  之所以称岗岭下村为小桂林,是因为它有象鼻山,有弯弯曲曲的河流,有同样秀丽的风景!这是一个离集镇最远的村庄,也是自然禀赋比较有代表性的村庄。这些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岗岭下景区建设从无到有,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7年成功争创省A级景区村庄。几年来,岗岭下已经建成了民宿床位一百个左右,开发了水上游乐、人工喷泉、漂流、土灶等项目。该村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桃花、油菜花、竹海,森林、绿水、瀑布构成了健康休闲的旅游元素。

  发展农旅,岗岭下也有明显的短板:一是交通条件不好。从兰溪到岗岭下村行程将近一个小时,路况差,没有直达公共交通。二是旅游接待能力还比较有限,只有一百个左右的床位,不能满足大批客人入住的要求,也不能承办一些大型的活动。三是游乐设施都是农户自办的,档次比较低。四是客源不稳定,客流量主要集中在周末,旅游盈利水平不高。

  从另一个角度讲,岗岭下也是五水共治成果的高度体现村,从五年前的V类水质,到今天的稳定II类,一江甘泉送下游!它也是一个绿色环保的村庄,从2015年开始,该村大范围推广光伏分布式发电,进行精准扶贫,走出了一条有效的精准扶贫攻坚之路,受到省市领导高度肯定。

  大调研中,我逐一走访了每一个民宿的经营户,总体来看经营水平一般,来客时间主要集中在周末,季节上主要集中在春季和夏季,冷热不均。热时接待能力吃紧,冷时没有生意上门。茶叶上市的农忙时节,有些经营户没有时间接待,不愿接单。如村民叶勇军就是一个茶叶种植大户,遇上采茶忙的时间,他是不敢接也不愿接客源的。

    交通基础设施、接待水平、景区配套,这三方面是岗岭下村发展旅游的“心病”,我们正在研究对策,努力解决。

  ◆调研第二站:禅茶圣地,养生下陈

  下陈是原下陈小乡政府所在地,也是下陈茶叶产业的核心地带。1975年,下陈毛峰作为国礼由周恩来总理赠与访华的尼克松总统,品质自不用说。下陈旅游开发定位就是养生禅茶地。下陈拥有非常好的山水资源。随处可见清清的小溪和灵动的野生花石斑鱼。竹海、茶园、百年枫树、千年香榧、滑草场,还有漫山的野花,五公里游步道将这一串串“珍珠”相连。乡村影院、球场,配以6000+富氧离子,构成了完美的健康养生体验……

  作为“国礼”下陈茶产业的核心地带,下陈村茶产业历史悠久,充满活力。手工茶的炒制基地、茶业加工厂随处可见,采茶时节,茶香四溢。下陈四面环山,造就了下陈毛峰纯天然、无污染的卓越品质,加上价格适中,是送礼的佳品。来到下陈,清澈的水,清新的空气,再加上一杯地道的下陈毛峰,约上三两好友,会让整个假期过得非常的惬意。

  近几年,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柏社乡政府将原小乡办公场地改造成了民宿山庄,目前已经具备50多张床位的接待能力,53座的大巴直达山庄,可以满足大型旅游团队进出住宿的要求。同时山庄正在着手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接待能力和水平。另外,一部分村民也在自己家积极筹划建设民宿,这样一来,整体接待能力将迅速提高。

  根据调研,下陈旅游开发建设的主要问题:一是接待能力还是不够。二是特色不明显。我们要在进一步挖掘养生文化的同时,依托下陈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开发农旅相关的产业,丰富业态,提高接待能力和对游客的吸引力。

    下一步,下陈将以争创省A级景区村庄为抓手,全力做好环境整治、配套建设、培引主体、丰富业态四篇文章。

  ◆调研第三站:红色圣地,灵动新宅

  新宅的美,首先在她的红色基因。她是大溪的发源地,也是一个红色革命圣地,解放前期金萧支队成立之初,在肇峰山打了一场胜仗,歼灭敌人17人。支队一名战士重伤,被村民冒死救起,造就了一段“军爱民、民拥军”的佳话。鱼水情谊,历经70载不变,老战士亲友千里寻亲,90岁遗孀重登肇峰山,革命情谊代代传。

  新宅的美,还在于她的灵动。十里樱花谷,浪漫绝千里,层峦叠瀑,纯净无瑕,修竹延绵十里,清雅壮美!

  目前新宅村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三月浪漫樱花谷、高山梯田的菜花,多彩水稻G20小有名气;高山蔬菜田头卖、七彩小麦铃传美名。但目前该村仍存在旅游接待能力不足,基础设施差、环境乱等问题,需要我们破题。

  在旅游兴村问题上,村两委认识已经高度一致。目前该村正着手对肇峰山景区土地进行流转,并计划引入工商资本,进行资源合作开发利用。

  本次调研活动,我走遍了柏社每个村庄,与村里的干部群众进行了交流,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首先,村基础设施仍然非常薄弱,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加大投入,不断发力,提高接待能力。二是运营水平不高,可持续性不强。一方面存在着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无法承接大型的活动和团队;另一方面客源不稳定,盈利能力不强,老百姓的参与意愿不高。第三,旅游亮点不多,景点少,无法串点成线,难以对游客形成比较好的吸引力,需要我们深入挖掘特色,不断加大开发力度,增强吸引力,同时也要加大营销力度。

  目前我们已经跟中青旅、上海的申江国旅、江苏观光国旅等进行了长期的合作。但是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要再加大。最后,在旅游开发的体制机制建设上,存在投入的时间、精力以及财力不够、效果不佳的问题,需要我们不断研究、不断破题、不断改进。

  柏社全域旅游推进,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缺少有实力、有经验、有能力的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我曾经到桐庐合村去考察过。合村跟我们柏社情况相似,成功地开发了落差198米、长8公里的雅鲁漂流,日接待游客的能力达到一万人次以上,由此带来了巨大的虹吸效应。一棋落地,全盘皆活,以漂流为中心,合村的农旅富民产业全面开花,旅游重乡地位就此奠定。总结合村的旅游开发经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有经营能力和水平的专业开发团队,打造核心景区,将是我们柏社下一步旅游开发成败的关键所在。

    路漫漫其修远。柏社全域旅游,刚刚迈出了第一步,需要我们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扎实的举措、更有效的措施来全力推进。

  □柏社乡党委书记 刘秋瑾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