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专题聚焦 >> 六城同创

《斑马线礼让,能否公交车先行?》后续

兰溪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的多起来了

2018/06/0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我今天看到公交车礼让在斑马线上行走的人,真的很棒。”在“兰溪新闻”微信公众号上,网友“阿董”在街头看到公交车礼让斑马线后,有感而发写下了留言。这两天,有一些网友在留言中表达着同“阿董”一样的感受,兰溪公交车行动了,斑马线前已经开始礼让。那么,真实情况又是怎么样的?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兰溪城区丹溪大道与三江路交叉口,观察来往通过的公交车。

  10时56分,一辆车牌号为浙G61773的23路蓝色公交车在溪西桥头西站停靠后从站台驶出,而在它的前方不远处,便是一条斑马线。此时,斑马线上行走着一前一后两位女士和一位骑电动车的男子,其中一位女士怀中还抱着一名婴儿,行动比较缓慢。这辆23路公交车在接近斑马线时,立刻主动减缓了车速,最后停在斑马线前。两位女士及骑电动车男子在公交车礼让后,安全穿过斑马线,到达道路对面。

  两位女士刚走完斑马线,斑马线上又迎面走来另一名男子及几辆电动车。公交车并没有前行,也没有鸣笛催促行人,而是继续礼让。直至所有行人全部通过斑马线,这辆公交车才选择松开刹车,驶离路口。而在公交车左侧车道的一辆黑色越野车在公交车礼让期间,也全程都在礼让。

  在该路口的15分钟观察时间里,与5月29日公交车礼让斑马线拿到“鸭蛋”的分数不同,记者感受到了改变所带来的欣喜,大多数公交车已经做到了礼让斑马线。

  “感觉现在公交车确实和以前不一样了,会停在斑马线前让行人先过。以前常见在斑马线上,有公交车跟行人争抢通过的现象。现在确实有改观。”市民许先生每天上下班都乘坐公交车,提到近日斑马线上发生的变化,许先生颇有感慨。

  许先生的话也得到了记者观察后的印证。当天,记者还先后前往溪西府前路、老城国泰大酒店、今朝商厦等多个路段的斑马线处,从观察结果来看,确实如同许先生所说,大多数公交车已经将“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成为切实负责任的一句话,一股清新的文明之风也正在兰城扬起。

  不过,遗憾的是,不知出于何种原因,还是有个别公交车在斑马线前选择既不减速,也不停车,依旧无视行人行走在斑马线上。

  在溪西桥头西、老城养砚街与人民北路交叉口等处,记者也目睹了不礼让行人的公交车,这其中,包括9路的浙GB9938,1路的浙GB8578、浙GB7699,22路的浙GB9052、浙G55826等公交车。目前,记者已将此情况报告了相关单位。

  礼让斑马线,让出的是文明,体现的是素质,温暖的是人心。本网欢迎广大读者参与监督,加入随手拍活动,通过手机拍照、视频等形式,对不礼让斑马线的公交车、出租车、教练车等进行拍照,把照片标注上时间、地点以及车牌号与本网民声热线88899199取得联系,或在“兰溪新闻”微信公众号后台发送给我们,我们将转发给相关部门、单位处理。

记者 姜一峰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