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世界无烟日 关注儿童健康 兰溪市疾控中心开展控烟教育

2018/06/01 来源:兰溪新闻网

  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把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从1988年开始执行。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国际儿童节的前一天,即每年的5月31日,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今年的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

  连日来,兰溪市疾控中心组织专家前往兰溪多所学校开展控烟教育,提醒青少年要远离烟草,崇尚健康生活。

  5月29日下午,该中心健康教育所科长何向莲在兰二中开展了《选择健康远离烟草》控烟健康教育讲座,吸引了100多位学生前来听讲。“燃烧的是香烟,消耗的是生命!”讲座上,何向莲发起了“从我们这一代起,坚决不吸烟”的倡议,她希望学生们能拒绝吸烟,同时也要勇敢地向二手烟发出抗议,通过自己的努力告别烟雾缭绕,享受清新自然。

  讲座中,何向莲多次强调了吸烟的危害。吸烟是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和肺气肿等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要诱因,吸烟者更易感染结核病和肺炎等传染性疾病。据统计,20世纪有一亿人死于与烟草有关的疾病。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40%以上,而约12%的心脏病死亡归因于吸烟和接触二手烟。

  “吸烟和接触二手烟,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吸烟者患冠心病的风险约是非吸烟者的2.2倍,每天只吸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冠心病风险增加119%,而吸烟者中风的风险则是非吸烟者的1.5倍……”何向莲表示,吸入二手烟,哪怕只是较短的时间,也可能会导致心脏病急性发作。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及死亡风险越高。“戒烟越早越好!”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在讲座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承诺拒绝烟草。

记者 林玉洁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