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芒种时节中医养生秘笈让你安然度过梅雨季

2018/06/01 来源:兰溪新闻网

  芒种时节,气温显著升高,雨量较多,是一年中降水量最多的时节,长江中下游地区先后进入梅雨季节。所以,这时的气候,表现为又热又潮湿,中医认为是“暑热夹湿”最明显的季节。

  针对这个气候特点,我们根据中医养生理论,提出了下列养生方法:●精神调节方面要做到恬淡虚无、精神内守

  恬淡虚无、精神内守,是《黄帝内经》中最有影响的一句养生名言,是中医精神调节的总纲。它的意思是指人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才能使真气与人体形影不离,才能不会使人生病。

  中医认为,天热属火,心也属火,夏天为心火之季,火性上炎,所以容易使人脾气暴躁,发火易怒,是心血管疾病好发和复发之季。所以,在精神调养上一定要使自己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一定要心平气和,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做到平心静气地去处理任何事情,当然也包括生活和工作,这样就可以使人的气机得以宣畅,通泄得以自如。●在生活方面要注意饮食有节、起居有常

  1.多补水,要午休。芒种时气候开始炎热,是消耗体力较多的季节,要注意补充水分,多喝水,午休可助恢复疲劳,有利于健康。当然,当人体大量出汗后,不要马上喝过量的白开水或糖水,可喝些果汁或糖盐水,以保持体内电解质平衡。

  2.勤换衣,勤洗澡。芒种天热,人易汗出,衣衫要勤洗勤换;还要经常洗澡,注意个人卫生,而药浴在健身防病方面会更好。当然要注意,出汗后不可立即洗澡,不然的话,易得中医的“阴暑”之病。

  3.饮食宜清淡。芒种时节,暑湿较明显,容易出现“暑湿困脾”,引起脾的运化功能减弱,出现一些消化功能相对较弱的症状。所以在饮食上应避免暴饮暴食、生冷辛辣油腻和过甜、过咸的食物等损伤脾胃之品,应该多吃能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掌握好低盐、多饮、清热的饮食原则。

  水果中尤其推荐苦瓜、青瓜、冬瓜、木瓜、西瓜、香瓜等瓜类食品,香蕉和菠萝也可适当食用;蔬菜中则推荐苋菜、香菜、油菜、甘蓝、芹菜、大葱、青蒜、莴苣、土豆、鲜豌豆、毛豆等绿色食品;还可多食具有健脾利湿功效的食物(如绿豆、薏米、山药、白扁豆、粳米粥、荞麦、玉米、红薯等)、荷叶、白茅根、芦根、茯苓、木瓜;少食辛热之品(如白酒、羊肉、狗肉等)。

  4.注意晚睡早起,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的运行,振奋精神。这是中医的“顺四时,适阴阳,春夏养阳”的具体表现。可是千万要注意,一定要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

  5.注意受凉。芒种时节,雨水较多,冷暖变化比较频繁,经常会突然出现转凉的天气,所以御寒也非常重要,要注意随时增减衣物,一定要避免着凉。●在疾病预防方面要注意未病先防、已病早治

  1.预防中暑。因芒种季节天气炎热,容易中暑。所以要避免在高温下长时间劳作,注意休息,还要多喝水,备用一些防暑药品。如果一旦出现中暑,应及时处理,严重者迅速送医院救治。

  2.防止面瘫和空调病。芒种,天气闷热,大家不要贪凉而露天睡卧,不要因大汗而冷风直吹,这不但会引起感冒,而且还可导致面瘫;同样,还有很多人常常将空调温度开得很低,长期冷热交替极易患上空调病,所以千万不能贪凉。

  3.芒种节气妇科疾病和糖尿病也较为多发。芒种之时湿热较盛,女性湿热下注易导致白带多而黄,且伴有异味。而天气炎热之时人们喜欢喝冷饮,或者过量食用水果、饮料,结果导致体内糖分过高,从而导致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症,严重者还可诱发糖尿病。

  4.注意预防风湿疾病。芒种季节暑湿较重,又因贪凉,兼夹风寒之邪,风寒湿热侵袭人体,也易患风湿疾病。

  5.严控某些传染病的发生,比如手足口病、水痘等疾病,做好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6.还要注意大便秘结、口舌生疮、皮肤病等暑热疾病的产生。中医认为,心与小肠相表里,芒种开始,湿热更重,如湿热内积、心火重、小肠积热,就会出现小便短赤、舌红苔黄、大便秘结、口舌生疮、皮肤病等。

  日常生活中,多吃黄瓜、青菜、绿豆等清凉解暑的食物,也可用竹叶3克、麦冬5克、金银花3克泡水饮,有大便秘结症状的人,可以加入大黄2克。如果经处理后不能缓解,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7.还要注意虫兽的咬伤。

兰溪市中医院 吴建新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