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网售“进口药”就算卖假药?海外代购药品也可能违法

2018/06/01 来源:兰溪新闻网

  随着海外代购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代购行列。从衣服、鞋子再到化妆品、营养品等,可以说,代购商品涵盖了市民大部分生活所需。但是,利润可观的药品,是大家需要警惕的代购商品,事实上,私自代购进口药品极有可能触犯法律。

  利润可观、需求量大,代购生意受青睐

  市民小王是兰溪某旅行社导游,时常需要带团去国外,因为这个原因,身边不少朋友就让她代买一些海外的化妆品等。渐渐地,找她代买的朋友越来越多,她就萌生了做代购生意的念头。于是,从前年开始,小王正式做起了代购生意。

  因为小王带团出游主要集中在东南亚、日本和韩国等地,她所代购的也以当地化妆品为主,但时常有客户询问是否有一些国内没有的药品。于是,小王也开始代购各类药品。“像日本的几款用于小孩子发烧、感冒的药品,还有泰国治疗蚊虫叮咬的药品。需要代购的客户比较多,平均每天可以卖出两三单。”小王说。

  同样,市民小戴也是一名海外代购。2015年,她在微信上代购了一些日本护肤产品,用过之后感觉效果不错,又从这个代购商购买了产品。一来二去和代购商熟络后,代购商建议她做自己的代理,代购商会提供产品,只要有空的时候打打广告,就可以在中间赚取差价,小戴没有犹豫便听从了代购商的建议。

  做了一段时间代理商后,小戴觉得这代购生意的利润相当可观,于是租了一间工作室开起网店,专门做日本产品的代购。网店开起来后,小戴的生意不错,并雇了客服专门接单,有时候忙起来甚至还得招兼职帮忙。起初,小戴主推的也是护肤产品的代购生意,可常有客户来询问是否有一些国内没有的妇科药品,她便将日本妇科药品的代购加入网店之中,这些药品的销量不仅比护肤产品大,且利润更高。

  私自代购“三无”药品属销售假药

  最近,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破获一起代购日本药品的“销售假药案”。该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网上销售假药。经调查确认,江南分局联合市场监管局稽查支队,兵分三路对金华开发区、汤溪镇、金华城区三个销售日本进口妇科药品等药品的窝点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扣10余个品种、15箱共上千盒药品。

  据了解,现场查扣的商品主要是日本的妇科、感冒用品等,经市场监管局鉴定后被确定为药品。这些药品既没有任何中文标识,又没有药品批准文号、进口药品注册证书及医药产品注册证号等进口药品的认证,加上其网店也没有经营药品资质,属于未经批准进口。

  “按照我国法律规定,私自代购未经批准生产、进口的药品属于销售假药,哪怕这个药在国外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来的正品,未经批准,在法律意义上来说它还是假药。”兰溪市市场监管局药械科科长张春泉说。

  前年,兰溪也曾查获一批越南进口的白虎药,也是代购商从海外购买的,未经批准,通过微信进行销售。“现在,很多人开始在海外购买药品。如果只是买来自用,这是没关系的,但是销售给其他人,就触犯了法律。特别是一些个人代购商,他们既没有获得相关部门批准,也属于无店经营。”针对这类情况,兰溪相关部门将开展专项行动,打击违法销售。

  网上购药需找正规药店

  如今,对于热衷于网购的人们来说,刷刷手机、轻点鼠标,需要的东西就能送到家门口,其中也不乏在网上购买药品的。

  有些年轻妈妈十分追捧一些“无依赖性”“无抗生素”“无激素”的进口儿童、婴儿用药品,这些药品当中不乏处方药,如德国产的MUCOSOLVAN止咳糖浆、NURROFEN退烧药、小绿叶消炎喷雾等。事实上,这类外国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助理医师开具的处方才能购买和使用,因为一般处方药都有一定毒性或者其他潜在影响,用药方法和时间都有特殊规定,必须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妈妈们只看见代购广告中所宣传的优点,却忽略了处方药所潜在的缺陷。

  目前,我国网上售药必须取得药品监管部门核发的《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合法网上药店必须是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GSP证书)及《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三张证书齐全,才能进行网上销售药品。同时,网站应在醒目位置标注相关资格证书编号,供消费者查询核实。

  对于网上销售的进口药品,张春泉表示,首先勿轻信宣传广告,网上销售假药的不法分子通常利用消费者病急乱投医的心理,发布虚假信息,宣称有能治疗某种疑难杂症的秘方药、高科技新药、便宜进口药、神奇疗效药,同时使用“药到病除”“一定治愈”等绝对化语言的药品广告,这些都是不合法的。销售该类“灵丹妙药”的网站很可能就是违法网站,不要被迷惑,身体不适建议及时就医。

  其次,不要在网上购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如白加黑、新康泰克等);不要代购海外的处方药(如抗癌药等),合法的网上药店不允许开展此类业务。在网上购药时,只能购买非处方药,而处方药必须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服用,并且必须凭医生的处方才能购买、使用。同时,网上购药一定要核实网站中宣传的药品是否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产品是否正规,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进行查询。消费者宜选择货到付款。接收网购药品时,消费者必须当面查看药品外观是否有破损、药品的名称、规格是否与所订购的药品一致,最后检查该药品是否在有效期内。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