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专题聚焦 >> 六城同创

《斑马线礼让,能否公交车先行?》后续

兰溪公交出租车将带头礼让斑马线

2018/06/0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姜一峰)公交车斑马线前不礼让,快速驶过,甚至鸣笛催促行人,这是前两天记者在兰溪街头观察到的公交车乱象。为此,本报对这一乱象进行了曝光。

  对于曝光,兰溪市三江公交公司作出了正面回应。“我们平时也一直在强调,但总有部分驾驶员落实不到位,我们管理还有待加强。”兰溪市三江公交公司副总经理章剑峰表示,今后,三江公司将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活动,同时还明确了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的“5321”的操作要求。

  “5”即公交车距斑马线或路口约50米处时,驾驶员开始瞭望道路情况,做好减速准备;“3”即公交车距斑马线或路口30米处时,驾驶员要近距离观察斑马线或路口情况,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横穿道路时,车速降至25公里/小时以下;“2”即公交车距斑马线或路口20米处时,驾驶员要再次确认情况,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继续横穿道路时,应主动将车速降至15公里/小时,并做好停车准备;“1”即公交车距斑马线或路口行人、非机动车约10米,驾驶员必须停车主动让行。

  此外,三江公交公司还建立了“文明礼让斑马线”奖惩制度,对于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给予嘉奖,而对于不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将会严肃处理。

  昨天上午,记者还从兰溪市交通部门了解到,从即日起,兰溪市公交、出租车和各驾校将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扎实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活动,营造好“谦让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出行环境,树立文明交通的良好形象。

  “创建文明交通是我们交通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交通人、客运公交、出租车、教练车,是交通行业的主体,更应该在全市人民面前做出表率,带头推行‘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兰溪市运管局副局长董建辉说。

  礼让斑马线,让出的是文明,体现的是素质,温暖的是人心。本报欢迎广大读者参与监督,加入随手拍活动,通过手机拍照、视频等形式,对不礼让斑马线的公交车、出租车、教练车进行拍照,把照片标注上时间、地点以及车牌号与本报民声热线88899199取得联系,或在“兰溪新闻”微信公众号后台发送给我们,我们将转发给相关部门、单位处理。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