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兰溪开展家庭医生宣传月活动 家庭医生的日记里都写了什么

2018/05/25 来源:兰溪新闻网

家庭医生给村民量血压。

  自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以来,兰溪涌现了一批批心系基层、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的好医生、好护士。在他们努力下,兰溪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顺利,今年已经完成规范签约率达33%,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占签约总数的48%。

  家庭医生的工作很平凡,却十分重要。他们的每一次问诊,每一次量血压、测血糖,都是为群众健康负责。他们默默服务,辛勤工作,努力为群众解决“看病难”的问题,让广大签约居民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本月,兰溪开展了家庭医生宣传月活动。本版将通过展示家庭医生的日记,展示他们工作和生活的点滴,让读者对家庭医生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如紫荆花般绽放

梅江镇中心卫生院 蒋智勇
2018年4月2日 晴

  美丽的紫荆花已经悄然绽放,那一抹艳丽的紫色给梅江的乡村染上了梦幻的色彩。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和同伴一起,走进美丽乡村给村民送去健康和温暖。

  刚到村里,车一停下来,村民倪龙胜便走过来说:“你们又来了!你们真是好医生!”一边说着,一边连忙搬来了凳子和桌子,邀请我们坐下,让我们给他量血压。我量了血压后,询问了他最近用药情况及健康情况,向他提出平时应注意的事项。离开的时候,他再一次对着我说:“你们真好,医生!”那一刻,我深刻感受到了家庭医生的价值所在,心里顿时暖暖的。

  随后,我们带着签约人员名单,挨家挨户、走街串巷,确保签约过的一定要服务到,他们的健康信息要及时输入随访记录。每到一家,村民都热情接待。其中,有位老伯为了让我们少跑路,主动叫四邻来他家做随访。

  在随访过程中,有位大妈问我:“你们三天两头来,是否会很忙?”我连忙说:“为你们服务是应该的。”听到我的回答,边上的另外几位大妈便开心地说道:“现在社会好。现在老人真幸福。”这样的场景,这样的对话,让大家都感到美滋滋的,让我们平凡的劳动也变得伟大起来了。

    在乡亲们热情的配合下,我们很快便圆满地完成了一天的随访任务。虽然一天的工作非常辛苦,但听到他们赞美和感谢的话语,我疲惫的身躯充满了力量。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也会如这艳丽的紫荆花般,绽放在漫山遍野。

定期服务成约定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坚守约定

上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郭燕滨
2018年3月9日 晴

  虽然今天还是正月廿二,气温却已达到20℃,田野间到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根据服务约定,今天是我到责任村周村的服务日。正午十二时,我和签约助理林医生便来到周村沈大妈家门口。等我们到时,沈大妈家门口已摆放着桌子和许多凳子。一群村民有的站着,有的坐着,聊着天,晒着太阳,惬意着。见到我们到来,大家都热情地迎了上来。

  距我们约定的十二时三十分还有些时间,林医生便到村里挨家挨户通知居民。而我则按照惯例拉起了卫生大讲堂的横幅,开展以“生活习惯与健康”为主题的讲座。我从居民日常的生活习惯入手,给大家讲解了一些基础知识,如食盐的摄入量每人每天不超过6克、油每人每天不超过25克的标准等。讲座结束后,我还根据村民们的情况,帮其推算出药物的日用量,给他们科学合理的评价和建议。

  得到林医生的通知后,村民们陆续赶来。结束了讲座和咨询环节,我们又根据随访要求,开展了测血压、测血糖服务,详细询问居民的近期用药情况、烟酒饮用情况等,以核实档案信息。时间过得很快。下午三时,聚集于此的村民已各自回去忙碌了,我便开始走访行动不便不能亲自前来的服务对象。

    这是我们下村日子中的普通的一天。定期服务已成一种约定,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坚守约定,给居民一种连续的、全面的健康管理,做他们的健康守门人。

守护一方百姓健康,成了我心头亘久的责任

女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童小岚
2018年5月9日 晴

  如果为兰溪写一首情诗,女埠定是女主角。女埠是个水做的女子,淡妆或是浓抹,总是相宜。娇柔的女儿滩,曼歌一曲便摇曳一池春水碧波。作为一名家庭医生,守护这一方儿女健康,成了我心头亘久的责任。

  家庭医生的工作,不是服务群众进行时,就是在服务群众的路上。慢性病的定时随访、签约对象的回访……无论刮风下雨,应该做到位的,我们一次都不能落下。或许正是如此,不知从何时起,我已经对所辖片区了如指掌,服务过的村民打个照面便能喊出名字。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我本来就是这个村的村民。确实,两年多的家庭医生服务工作的经历,让我彻底融入其中,与签约居民如同家人般熟悉。

  花塘村张奶奶是个独居老人,患有高血压。今天,我又来到她家随访。刚走到她家门口,我就发现,她的房子重新修过了。每次随访,张奶奶就会跟我唠唠家常,“他们都忙,我的身体幸好有你们帮忙,他们在外也放心一点。”张奶奶有个儿子在外地工作,因为工作原因不常回家,但儿子一直牵挂着老人,令我心中十分欣慰。家庭医生只是做好健康管理的一部分,子女日常的关怀对老人们而言更加重要。

  “张奶奶,房子大变样了啊,儿子回来弄得真不错,您老住得也舒服。”我冲着走出门迎接我的张奶奶大声说道。张奶奶笑眯眯地拉着我的手,连连说:“是啊,是啊,儿子很好的,为了让我住得舒服,折腾了很多钱。”短短几句话,拉近了我与张奶奶之间的距离。我边记录张奶奶吃的药,边闲聊着,很快就掌握了张奶奶近期的身体状况。

    随访不是单纯的量量血压、测测血糖,了解村民的家庭状况、走进他们的心里,对家庭医生来说也是一门必修的功课。

不断努力和坚持,把最好的健康服务带给签约村民

柏社乡卫生院 王娇娇
2018年3月26日 晴

  又到了预约下村的日子了。今天的目的地是下陈村。

  下陈村处在山区,离城区约有35公里,沿途都是弯弯曲曲的盘山路。这个村子总人口1530人,分散成6个自然村,60岁以上老年人有309个。我管理高血压患者162个,糖尿病患者33个,重症精神障碍患者3个。

  早上六点我便起床,准备好必备装备(血压计、听诊器、血糖仪、签约合同、健康教育三折页等),坐上公交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才终于到达下陈村。一下车,我就在乡村医生的陪同下,挨家挨户去量血压、测血糖,开展健康宣教工作与用药指导工作。

  村里有个叶大妈,是高血压患者。记得一月份的时候,她的家人突然打来电话,说她呕吐不止,神志不清。我立即前往检查。经过询问才知道,老人家为了省点钱,每天药量减半。后来,叶大妈被转诊到兰溪市人民医院,经过住院治疗,病情才好转,但留有后遗症,说话不太清楚了。今天,看到我上门随访,叶大妈用听不太清的语言讲着她的情况,但我还是明白了她所表达的意思,就是后悔当初不该自作主张减药量。

  我一边安慰叶大妈,一边为她量了血压,作了一些关于用药及健康方面的指导。虽然我已经尽力了,但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我的内心还是非常难受。离开叶大妈家后,我一路走一路想:如何才能让病人行为有遵医性?尽管现实中有诸多因素在里面,但是我作为她的家庭医生也有责任,平时对她们的这种不遵医行为不够“严肃”,没有让她们认识到疾病的危害性。叶大妈的事情,为我敲响了警钟。

    下陈村居民居住不集中,交通也不便利,一天随访下来,我的双脚已经开始刺痛,走路也有些不稳了。家庭医生签约工作,非常辛苦,但却十分有意义,我必须要坚持做好。今后的工作中,我还需要不断地努力和坚持,把最好的健康服务带给所有签约村民。

  记者 林玉洁 通讯员 吴恋霞 整理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