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关注饮水卫生 共享健康生活

兰溪开展饮用水卫生宣传周活动

2018/05/25 来源:兰溪新闻网

  5月的第三周是全国饮用水卫生宣传周。为了更便捷、有效地宣传饮用水卫生知识,兰溪市卫生监督所的卫生监督员们从5月14日开始,便开展了饮用水卫生宣传工作,通过宣传展板、宣传手册、PPT演讲等方式,让市民朋友更多地了解饮用水的有关知识。

  “以前对饮用水了解一知半解,现在都给我们解答啦!”在柏社乡凌塘村,经过卫生监督员的讲解,村民们纷纷讨论起来,活动结束之后,大爷大妈还围着卫生监督员们请教关于水的相关知识。同样,市区和平公园的宣传活动,也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消费者如何选购放心的净水器?”“自来水怎么会有氯味?”活动现场,市民们将这些热门问题一个个抛出来,卫生监督员们则一边耐心地答疑解惑,一边分发饮用水卫生知识宣传册。

  除了现场宣传活动外,该所还通过新媒体方式,广泛地宣传饮用水卫生知识。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我们维持生命必不可少的元素,卫生的饮用水,关乎我们的健康和生命。根据我国现行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生活饮用水水质必须符合流行病学上安全、化学成分上安全、感官性状良好这三项原则。水厂供应的饮用水必须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如果水厂供应的饮用水不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则由当地的卫生行政部门责令其限期改进。

  有些人觉得,没有经过消毒的山泉水可以直接喝,甚至比消毒过的饮用水更加安全健康。事实上,饮用水消毒是很有必要的。水源水有被来自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卵等多种微生物污染的可能,但根据要求,生活饮用水中不得含有病原微生物,应防止介水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因此,饮用水必须消毒,以切断介水传染病的传播途径,预防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另外,汛期将至,洪涝灾害随时可能会发生。洪涝灾害期间,水体遭受污染,饮用水必须经过净化和消毒处理,后经煮沸才能饮用。

  市民如果发现饮用水出现异常,应立即拨打12345热线向卫生监督部门报告情况,并在其指导下妥善用水,或者停止用水。同时,应用干净容器留取3~5升水作为样本,提供给卫生检测部门。如不慎饮用了被污染的水,应密切关注身体有无不适,如出现异常,应立即就诊。

记者 林玉洁 通讯员 余蔓青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