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细化政治标准 呈现精准“画像”

兰溪严把干部任用考察“政治关”

2018/05/24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今天找你谈话,主要告知你在此次市管干部提拔考察过程中,在审核你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时发现你隐瞒个人婚姻情况,根据干部政治标准考察办法中的‘一票否决’原则,决定取消你的干部提拔任用资格,并对你进行批评教育。”这是日前兰溪在干部提拔考察过程中的谈话场景,也是《兰溪市干部选拔任用政治标准考察实施办法》的首次试水。

  在选拔任用干部中,毫无疑义要突出政治标准,但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定性定量,则成了困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难题。因而,如何设定“考题”尤为重要。日前,兰溪制定出台《干部选拔任用政治标准考察实施办法》,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五个方面,明确干部选拔任用60条政治标准,梳理出正反面例证化清单各30条,就破解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难题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实现政治标准可界定、能评判。

  不仅如此,《办法》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治标准考察的方式方法,强化干部政治表现日常考察,坚持干部考察“二八分”原则,将功夫下在平时,通过结合年度、届中末考核,对领导干部的政治表现进行集中测评,发挥民主、组织生活会作用,开展季度考绩推优活动,不定期开展专项考察,构建干部监督大闭环机制,定期召开部务会进行分析研判等方式,经常性、多渠道、近距离地深入了解干部,从“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深入了解考察对象的政治表现,识别拟提拔对象一贯的政治品质和素养,为干部画出精准肖像。

  过去,在干部考察中,“大胆泼辣不够”“有时候说话不注意场合”等诸如此类的话被称为“面子话”,不痛不痒;“批评下属比较严厉”这样的话,貌似谈缺点,已经近乎表扬了。而翻阅此次提拔干部的考察材料,概念化的叙述少了,量化分析和典型事例等写实性表述多了。

  比如,用“对每项工作都全力以赴,经常加班加点但从没有怨言,即使在哺乳期也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晚上、节假日等休息时间随叫随到”来说明干部求真务实、踏实肯干;再比如,用“经常沉在一线现场,晒得黑红黑红,不修边幅”“在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时不推诿、不扯皮,即使面对亲戚朋友也不怕得罪人”来说明干部具有政治担当,敢于攻坚克难,善于拔钉清障。类似生动具体的描述还有很多,通过对考察对象的政治表现进行写实性的描述,以及做出结论性评价,实现“精准”画像。

  “选拔干部突出政治标准,对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马涧镇党委书记董为民看来,基层干部往往事务繁杂,干部在抓落实抓执行过程中,会遇到种种难题和矛盾,有时难免思想上会松懈、工作中有退缩。“而现在这么难界定的抽象属性有了量化实招,政治标准从概念层面转化为操作层面,对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无疑有着‘快马加鞭’的鞭策作用。”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