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奇迹!还原的汉代织机复制了国宝“五星锦”

2018/05/23 来源:

  1995年,“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出土照 齐东方摄

  浙江在线杭州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俞吉吉摄影魏志阳)1995年10月26日,中日尼雅考察队开掘尼雅古墓群8号墓,出土大批珍贵文物,其中一块织锦护膊尤为光辉灿烂、耀人眼目,青底白色赫然织就八个汉隶文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其色彩之斑斓,织工之精细,实为罕见,被列入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

  18年后的2013年,成都市天回镇老官山,一座西汉时期的墓地中,四部泡在水中的竹木质地织机模型及相关文物重见天日,填补了中国乃至世界科技史和纺织史的空白,成为2013年度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汇报会现场

  如今,这件国宝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简称“五星锦”)得到复制,复制它的织机正是一台还原后的老官山汉墓织机。用一台还原的织机复原了一件同时代的国宝织锦?这多少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的事情,如今在西湖畔的中国丝绸博物馆内实现了。

  5月20日,五星汉锦复原中期汇报会在中国丝绸博物馆的国际中心内举行。

  老官山织机还原成功 “牵手”国宝“五星锦”复原

  对于这件国宝织锦的重新面世,当年参与发掘的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李军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都表示,“再次感到惊喜和兴奋”。在他们看来,老官山织机的还原成功已是奇迹,这次“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的复制品出现在他们眼前,兴奋的程度完全不亚于20多年前在尼雅的一处贵族墓里见到它的那一刻。

  两次相隔了17年之久的考古发现是如何被联系到一起的呢?

  老官山织机模型出土照

  汇报会现场,馆长赵丰,介绍了这个国家级研究项目的由来。这是一次从织机模型到织机再到织物的前所未有的完美的还原研究过程。

  在老官山汉墓出土的织机模型的学术价值被认识之后,2014年,由中国丝绸博物馆牵头,联合成都博物院、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共同申报了国家文物局“指南针计划”专项课题《汉代提花技术复原研究与展示——以成都老官山汉墓出土织机为例》。课题以老官山汉墓出土提花机模型及相关文物为研究对象,对之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和测绘,研究和还原了汉代提花机的结构,解决了关于汉代提花机的一些学术争论。并在此基础上,制作了3D展示系统,并按比例复原了两台原始大小且可操作的提花机。

  还原后的老官山织机

  2015年,修复完成的提花织机模型和原始大小且可操作的提花机,首次在杭州面向公众展出。现场织出的锦缎,也把2000多年的先进织锦技术摆在了今人眼前。

  汉代的织造技术已不得而知,国宝“五星锦”该如何复制呢?同为汉代的老官山汉墓织机或许可以。

  同年,结合已有研究基础与初步成果,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新疆文物局提请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丝绸博物馆利用成都老官山汉墓出土的多综织机对国宝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进行复制,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

  10470根经线、84片花综、2片地综,国宝“五星锦”终复原

  这件国宝“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长18.5厘米,宽12.5厘米,带长21.0厘米,另有“讨(或诛)南羌”锦残片一片。两者放于一起,合意为“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讨(或诛)南羌”。此锦图案总体采用山状云作骨架,沿织锦纬向连续铺展。自右边起依次有两鸟、独角兽和虎,并伴以铭文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在铭文旁还有两个圆点纹代表五星中的两星,在工艺上,整个图案不分色区,均以蓝、绿、红、黄、白五色织出,五星的图案也恰好由这五种色彩表示。可以说是汉式织锦最高技术的代表。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图片来源于网络)

  复制后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

  一个人独立操作织出经锦国内外都无先例,复制的难度不小。2017年1月,中国丝绸博物馆罗群和刘剑等技术人员前往新疆对五星出东方护膊进行了织物信息采集和分析检测。此后的关键就是设定完整的复制目标。赵丰再次对五星锦的织物图案及其上文字进行了研究,经过对此前研究资料及海内外相关出土文物的比对研究,最终确定图案及文字还原为“五星出東方利中國誅南羌四夷服單于降與天無極”。团队主要技术成员罗群和龙博据此绘制了意匠图。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丝绸博物馆决定根据四川成都老官山汉墓出土的汉代提花机模型复原的织机进行五星锦的复制。2017年2月,罗群率领其团队开始进行上机的穿综及织造工作。10470根经线,84片花综,2片地综,历经1年多的时间,最终成功复制出“五星锦”。“终于理解了什么叫‘错综复杂、丝丝入筘’。”看到国宝“五星锦”的复制品面世,来自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巡视员罗静也感慨连连。

  项目负责人罗群现场演示织造

  国宝“五星锦”复制成功,意义是显著的,但是研究并未结束,还有一些谜团尚待解开。赵丰表示,接下来,课题组将研究“五星锦”的颜色和织物染料,尝试复原它的植物染色工艺。此外,这块国宝织锦是否是色彩斑斓的蜀锦,也有待进一步考证,也希望有条件能够用同位素示踪等方法探询五星锦所用蚕丝的产地等问题。

  在5月30日开幕的“神机妙算:世界织机的织造技术与纺织艺术”上,这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的复制品将作为明星文物与观众见面。同时亮相的还有一张能与观众一起互动的世界织机地图。全世界的织机都分布在哪里,都有些什么样的织机,不同时期的织机有怎样的区别?都可以在这张地图上找到答案。

  世界织机地图在手机端呈现

  “这不仅是一个织机的数据库,也是未来世界丝绸地图的一次尝试和预演。”赵丰表示。这张面相全球的数字地图不仅有PC端版,也有手机版,扫一扫二维码,点点手指,就可以在全世界穿行,寻找自己喜爱的那台织机了。

  汇报会现场,这张应用“互联网+”相关技术建立的传统织机学术地图也正式发布上线。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