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天下事

2017年互联网发展报告发布 浙江唱响新时代网络好声音

2018/05/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22日从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由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通信管理局等单位编制的《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年度)》正式发布。报告显示,我省互联网普及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数居全国第三。

截至2017年底,我省网民规模达到3956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0.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全省接入商接入网站数194.8万个,居全国第一;实现城市光纤全面到楼、农村光纤全部到村,4G网络城乡基本全覆盖,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落户杭州,互联网发展层次高并趋向成熟。

作为我省“一号工程”,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2017年,全省“三新经济”增加值达1.2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5%,占生产总值的24.1%,对生产总值贡献率达37.1%。我省移动支付总额及人均支付金额都居全国第二,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和淘宝村的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全省网络零售额超过1.3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9.4%,成为万亿级产业。

我省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信息化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下,浙江政务服务网累计注册用户突破1400万,名列全国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一。杭州互联网法院作为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2017年立案4859件,开庭平均用时25分钟,实现当事人诉讼“零在途时间”和“零差旅费”。

2017年,我省全面贯彻实施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同时严打网络违法犯罪,全省通讯(网络)诈骗案较上年下降近20%,破获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4.22万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48万名,居全国首位,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过去一年,全省网信系统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组织开展了“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一句话”“同心共话十九大”“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剿灭劣Ⅴ类水”等网上宣传活动,发动网站、互联网企业、网民等力量开展网络文化活动季、网络安全宣传周、“微力无穷”网络视频大赛等网络文化活动,唱响了新时代浙江好声音,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据了解,今年,浙江网信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文化浙江网络内容建设工程,探索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坚决筑牢网络安全“铜墙铁壁”,加速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务实高效办好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努力推动网信工作走在前列。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