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专题聚焦 >> 六城同创

《社会公共资源怎能占为己有?》后续

占位神器仍旧“在岗”“圈地”行为实在不该

2018/05/23 来源:兰溪新闻网

  前段时间,本报刊登的一则《社会公共资源怎能占为己有?》消息引发了不少市民的共鸣,不少网友在本报微信公众号上留言表示,侵占社会公共资源的“圈地”行为实在是不应该。

  相同的经历,一样的感受。网友“毛毛”对于“圈地”的商家直呼“惹不起”,“这种情况兰溪多了去了,跟商家理论,人家比你凶。惹不起惹不起。希望彻底根治这个问题。”

  对于障碍物圈占社会公共资源的行为,网友“文”也很愤慨:终于来关注这个,已经好几年这样了。停个车,全是店铺老板占位子的。好像店面门口是他们的位子一样,该管管了。

  然而这样一个备受市民关注的城市不文明现象,在曝光多日后,记者在走访时却发现,这些具有圈占行为的商家依旧我行我素。在铁西路,障碍物圈占社会公共资源的行为还是十分突出。

  昨天早上,记者再次来到铁西路。这条几百米的道路虽划定了数十个停车位,但显然满足不了络绎不绝的私家车,一些车主甚至只能停靠在未划定停车位的路边。而在铁西路南端尽头,“大本营茶楼”“李记酸菜鱼”“周记土菜馆”等多家商户用电动车、椅子、A字牌将停车位圈占,导致其他车辆无法正常停车。

  市民陈先生前来附近办事,兜兜转转了几分钟,没有发现可停靠的车位,最终只能无奈将车开走。“他们圈起来就当自己家的,根本不让你停,争吵也没用。又不敢停在没车位的路边,否则交警会贴牌,只能找其他地方了。”陈先生感到愤愤不平。

  陈先生觉得,乱停车会被贴牌处罚,那为何圈占停车位又没人管呢?

  事实上,在记者第一次曝光后,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云山中队曾派出相关执法队员前来执法,并对相关商家进行了教育劝导。

  但从目前的乱象来看,光靠劝导教育显然是不能奏效的。“我们执法力量不够。即使没收这些障碍物,对于商家而言,损失也是极低的,并不能对商家起作用,商家反复也是很轻易的。”在采访中,还有队员坦言,这种乱象并不是一个部门就能够管好的,需要多个部门联合执法。

  此外,根据网友的提示,记者也发现,在兰溪城区的和平路、体育场路、商业街多个路段皆有该现象。在和平路一家餐饮店门口,两辆报废自行车就占用了停车位。在一旁,多辆电动车一字排开,愣是将三个车位统统“锁”住。而停放自行车的商家则称:不来就餐的市民要停车也是可以的,他们将自行车挪开就好了。那么,既然“应允”市民可停车,为何又要多此一举?商家却并未给出回答。

  新闻热议的背后,不禁让人感叹,为何市民关注度如此之高的障碍物圈占社会公共资源行为会卷土重来,到底是利益驱使还是素质太差?又或是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

  对于此事,本报将继续关注。

  编后:乱扔垃圾、乱停车、占道经营、翻越隔离栏……不文明行为,是城市文明进步的障碍;整治不文明行为,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从今日起本报将联合市“六城”同创办,在导报、兰溪新闻网、兰溪新闻客户端、兰溪新闻微信公众号共同推出“不文明现象随手拍”活动,倡议广大市民用镜头拍摄记录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让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

  同时,我们也希望市民将拍摄的不文明现象在传给我们之时,能注明时间地点。届时,我们将选出具有代表性作品登载并转交兰溪市“六城”同创办处理。

  进入兰溪新闻微信公众号,以留言聊天的方式将拍摄的不文明现象上传,也可以将拍摄的图片或视频发送至邮箱jyf56789@163.com。同时,你也可拨打兰江导报民声热线88899199,说说身边的不文明行为。

记者 姜一峰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