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新闻集萃

蛇出没!金华这家医院2个月收治21名毒蛇咬伤病例

2018/05/22 来源:永康日报

夏季是蛇出没最频繁的时候,小编以前在野外玩的时候也常常碰到蛇,总是被吓出一身的鸡皮疙瘩,据不完全统计,自从4月份开始,金华永康市一院已接诊了21名因被毒蛇咬伤的患者

  19日晚上,市一院急救中心来了一位被蛇咬伤的患者。当晚该患者在家里开卷帘门的时候,不小心被一条眼镜蛇咬伤,来诊时情况较严重。经过两天的治疗,病情得到了控制。

  无独有偶,15日江西籍老许在外出捕蛇中,也不幸被蛇咬伤。凭着自己有丰富的捕蛇经验,老许顺手用挂在钥匙扣上小刀削去食指一块皮瓣,外加麻布包扎。回家后,老许还是不敢马虎,来到市一医急救中心进行了专业治疗。

  市一医急救中心主任、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蛇类医药委员柳化元说,自从4月份开始,被蛇咬伤的患者逐渐增多,据不完全统计,该院已接诊了21名因被毒蛇咬伤的患者。“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蛇类等野生动物也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这两天眼镜蛇血清都已用完,医院正在紧急调配中。”“眼下也是蜈蚣频繁出没的季节,上月我院接诊16例,本月又接了11例,较往年有上升趋势。”柳化元说。

  那么,在野外遇到了蛇该怎样自救呢?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希望每个人都能认真地看一下!

  蛇毒分三类

  ★神经毒(金环蛇、银环蛇、海蛇),麻痹神经,使肌肉不听使唤。

  ★血循毒(五步蛇、蝰蛇、烙铁头和竹叶青蛇),对血液循环系统造成影响,会导致流血不止、局部皮肤溃烂。

  ★混合毒(蝮蛇、眼镜蛇和眼镜王蛇),兼具神经毒和血循毒。

  如何辨别蛇有无毒?

  1、从头型看,有毒蛇一般头呈三角形,无毒蛇一般呈圆形。

  2、从牙齿看,有毒蛇有两个牙齿,粗大而深,呈钩状;无毒蛇的牙齿是两排,细小而整齐,呈锯齿状。有毒蛇一般带有花纹、颜色鲜艳,无毒蛇则不鲜艳。

  3、从尾巴看,有毒蛇尾巴短而钝,无毒蛇一般尾巴较细长,但不是绝对。咬伤六步急救法

  ★第一步,保持冷静。

  不要恐慌,更不要拼命奔跑,否则会加速中毒症状,死亡率很高。

  ★第二步,结扎伤口。

  就地取材,找树皮、草根或者在衣服上撕一块布条,在咬伤部位的近心端一个关节或者5~10公分处进行结扎,但要松紧适宜。每隔半小时至一小时放松一次,一次放松1~2分钟。

  ★第三步,正确排毒。

  结扎后,毒素还在局部。找到锐器(瓦片、玻璃等)刺破咬伤部位的皮肤,由伤口的近心端向远心端、四周向中央反复挤压。如果有池塘或者水池,可以把毒血冲一冲,若处理得当,大部分毒素就排出了。

  ★第四步,破坏毒素。

  蛇毒是蛋白质,高温、氧化剂、还原剂可破坏蛋白质。在野外可以放几个火柴头在伤口上,然后将火柴头点燃灼烧伤口,利用局部高温破坏蛇毒。

  ★第五步,解毒。

  找到可以治疗蛇伤的草药,捣烂外敷,或者用嘴嚼烂敷在伤口上,还可以熬成汤口服。另外,一次性喝100毫升的白醋也能起到较好的解毒作用。

  ★第六步,尽快打电话求救,去医院处理。

  如果毒蛇被打死了,可以将尸体带到医院,有助于医生做治疗判断。

  民间偏方处理蛇毒靠谱吗

  方法一:用嘴吸蛇毒

  不主张

  专家:如果把握不好会致死。吮毒者如果口腔内有溃疡、牙龈炎、咽喉炎、扁桃体等炎症时,蛇毒会很快被吸收,危及生命。野外急救实在没有办法,确保口腔皮肤和黏膜完好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此法。

  方法二:锐器划伤口挤出 可用

  专家:在被蛇咬伤的早期,毒素就在局部,将伤口切开,由近心端向远心端反复挤压,能把毒血尽可能地挤出来。值得注意的是,对五步蛇、蝰蛇和烙铁头等咬伤,一般不能切开,会出血不止。在不能判断的情况下,建议不要轻易切开,可以用针扎几个小孔,切口不要太大。

  方法三:烟灰和泥巴敷伤口 不用

  专家:民间现在还有这个方法,有报道称其有一定的疗效,但是现在一般不使用。

  方法四:找草药嚼碎敷伤口 可用

  专家:有一些草药防治蛇毒的效果非常好,如半边莲、青木香、七叶一枝花、土茯苓、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紫花地丁、大青叶、芙蓉叶、车前草、鱼腥草、马齿苋等,重要的是要认识这些草药。

  血清越早使用效果越好

  目前,有抗蝮蛇血清、抗银环蛇血清和抗五步蛇血清来对抗相应的毒素,但血清并不是万能的。理论上说,6小时之内使用血清效果最好,但是12小时之内一般也会使用,效果就没有那么好了。抗银环蛇毒1小时之内使用血清效果最好,超过3小时就有生命危险。所以,越早使用效果越好!

  外出游玩被蛇追走S形逃跑

  其实,蛇一般是在晚上活动,喜欢火、光,白天待在阴凉、阴冷的地方。因此,最好避免夜晚出门。如果在野外游玩,最好是穿高帮鞋,万一被咬伤,可以挡一挡,还可以拿一根棍子“打草惊蛇”。另外,蛇的胆子一般都很小,主动咬人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不要随意做出逗蛇、踩蛇或者破坏蛇蛋的危险行为。

  蛇的眼睛有直视性,万一被蛇追,请记住要走“S”形路线逃跑,不要走直线。

  最后,柳化元提醒大家:

  “不管是被有毒蛇还是无毒蛇咬伤,最好到医院看一下,即便能够判断是被无毒蛇咬伤,也最好到医院注射破伤风。”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