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天下事

"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关键小事 戳中群众看病痛点

2018/05/2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李文芳)5月21日,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起,我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将率先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这是对全面深化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有力撬动。

我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将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烦的痛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将如何提升百姓的就医获得感?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记者专访了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

记者:当前,群众看病就医仍然存在许多痛点,城市大医院看病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弱,针对这些问题,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省卫生计生委:我省近日印发《浙江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将重点推进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检查少跑腿、住院更省心、便民惠民服务更贴心、急救更快速、配药更方便、母子健康服务更温馨、转诊更顺畅、“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更普及等十大改善医疗卫生服务项目,件件都是“关键小事”,向群众看病难、看病烦的“痛症”精准开方。

记者:十大举措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有没有制定具体的目标任务?

省卫生计生委:十大举措的推行设定了两个明确的时间节点,分别为今年6月和今年12月。同时,每个县都要确定1家县级医院开展改善医疗服务工作示范。

十大举措的具体目标任务包括:

看病少排队。多途径预约挂号使患者更方便。患者可通过浙江省预约诊疗服务平台进行挂号,电话、自助机、网站和手机都能预约挂号。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帮助患者预约上级医院门诊号。

付费更便捷。患者可利用自助服务设施、诊间结算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微信、支付宝等)完成缴费。

检查少跑腿。实现各科室检验分时段预约,检验检查结果电子化;在不影响疾病诊断的情况下,检验结果互认共享,不同医院无需重复相同的检查。

住院更省心。设立入院准备中心,一站式完成床位预约、入院缴费、入院检查等手续办理。在病床边即可完成出院费用结算、出院小结、自助发票打印等出院手续。提前为择期手术患者做好准备工作,病人一入院即可直接手术。设立日间病房,开展日间手术,一天内完成住院、手术、出院等一切事宜。

便民惠民服务更贴心。由志愿者引导需要帮助的患者在医院完成各类手续办理。设立“综合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咨询、轮椅租借、小件物品寄存、资料打印、相关证明审检盖章等服务。

急救更快速。急救实行“精准救治”。设立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120急救中心在接到电话后就对患者进行初步诊断,快速计算最优路线,途中抢救,即时与定点医院联络,开通绿色通道,及时进行救治。

配药更方便。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配到县级医院的药,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最多可一次配3个月的药,提供快递送药服务,减少跑医院配药的次数;开展中药代煎代送、配送到家服务。

母子健康服务更温馨。通过母子健康手册APP,线上提供政策宣传、服务提醒、业务指导和健康咨询;及时推送和提醒产妇检查的时间和新生儿接种疫苗的时间。

转诊更顺畅。患者由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转诊到上级医院的,可帮助患者预约上级医院就诊和住院。病人在康复时由大医院联系转到基层医院,实现双向转诊。

“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更普及。网上诊疗提供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检查检验报告解读、药物配送、健康咨询和康复指导服务。推行远程专家会诊,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远程医疗平台,满足基层尤其是交通不便地区群众看病的就医需要。

记者:当前,我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有哪些成效?

省卫生计生委:目前,我省把信息化作为医疗卫生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核心任务来抓。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公益性预约诊疗平台,目前已接入271家医院,共有950多万实名注册用户。

各医院、各地也有不少亮点。比如,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于2005年开始推行日间手术,大大方便患者就医。“舟山群岛网络医院”自2015年7月上线运行以来,累计开展各类远程医疗服务55万余人次,远程医疗为离岛患者年节省支出近3000万元。

记者:现在网上预约就诊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些专家号在省级平台挂不到,却能在医院的APP平台挂到,今后在预约挂号方面有哪些改进措施?

省卫生计生委:我省鼓励医疗机构将号源全面开放。根据方案,今年6月底前,我省医院普通、专科和专家门诊号源网上开放比例要达到80%以上。

省、市医院网上号源优先向县级医院和所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放的比例要达到40%以上;县级医院网上号源优先向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的比例要达到40%以上。

同时,为实现分时段精准预约,医院根据各科室特点和各医生接诊时间的不同,分时段合理设置门诊号源,每个时段精确到30分钟以内,实现分时段就诊。

通过以上这些举措,6月底前,省、市、县各级医院患者挂号排队时间人均将不超过10分钟。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