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生活以简为上

2018/05/21 来源:兰溪新闻网

  笔者到过几户人家,但见四方的八仙桌上,摆满了瓶瓶罐罐,油盐酱醋的,一张桌子只剩比巴掌略大外角,看了直觉烦心。还有一户人家,客厅、书房、卧室乃至过道,堆满了五花八门的东西,连床里壁、桌底下都塞得满满的。这般壅塞,谈不上享受生活空间的乐趣。

  这些实例告诉我们,东西并不是越多越好。一个人的生活,每增加一分奢侈,就给自己套上一个枷锁,也就失去一分自由。当然,智者的简单,并非因为贫乏或缺少内容。而是繁华过后的一种觉醒,一种去繁就简的境界。可见,简单是一种人生智慧。简单生活,使我们不为生活所累,去实现人生梦想,成就丰满充盈的人生。

  大凡有成就的人生,都崇尚“生活以简为上”。此举古今中外略同。北宋是中国封建社会官员俸禄很高的时代。官员们待遇丰厚,生活相对比较奢华。据史料记载,宋代宰相的俸禄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工资、餐费补贴、着装补贴、粮食补贴,加起来总计约50余万文月薪。但王安石生活很简朴。有次,王安石儿媳娘家有个姓萧的公子哥儿来京游玩。王安石请他吃饭。萧公子挺高兴,赶紧换了一身又时尚又华丽的衣服来拜见这位宰相亲戚。他心想,宰相请我吃饭还会差吗?可是,端上来的菜,既没有山珍海味,也没有美味佳肴,只有几张胡饼,接着又上了几块肉,然后就上饭了。每碗饭搭配一碗菜汤。这位萧公子平时吃香喝辣惯了,一看满桌子没有可口的饭菜,就把筷子放在一边,拿起胡饼象征性地吃了几口,而且只把饼中间带馅儿的部分吃掉,边上的部分没吃。这时候发生了一件令萧公子做梦也想不到的事情,王安石随手将萧公子吃剩的胡饼拿过去吃掉了。萧公子羞得面红耳赤,赶紧拱手走了(宋·曾敏行《独醒杂志》)。也许有人会说,王安石是个吝啬鬼,连请人吃饭都这么抠门。其实不然。他的夫人曾花90万钱为他买小妾,王安石不仅让他们夫妻团圆,连90万钱也不要了。这样的做派在奢侈成风的宋代社会,凤毛麟角,难能可贵。可见,节约不是为了钱,而是一种人生态度。

  杨绛先生非常喜欢的名言是:“简朴的生活,高贵的灵魂,是人生的至高境界。”作家池莉认为,简单生活并非摒弃物质与欲望,而是一种处理方式。欲望与宁静致远是一张一驰的平衡互补关系。有生命就有欲望,欲望无所不在,无以排斥。所以,宁静致远其实是在繁缛的喧嚣中寻求单纯的清明。2017年10月24日去世的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傅全香,是越剧傅派创始人,上世纪40年代上海越剧名伶十姊妹之一。2017年4月7日,傅全香荣获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终身成就奖。她的女儿刘丹代为上台领奖时说:“小时候邻居家孩子过年都做新衣服,妈妈改旧衣服给我穿。她说,因为你是傅全香的女儿,更要朴素。但是买书,妈妈从不吝啬,把世界名著都整套买回家。”

  物质生活以“简”为上,体现在精神生活上,就是一个“淡”字。平平淡淡才是真,淡到极致始觉香。品味平淡,是一种人生境界,一种中国式的诗化生活。历代文士名人,尽管功名显赫,在经历人生沉浮之后抛却名利,或安于居室,或隐身江湖,以佛禅的平常心换得灵魂的安宁。如此甘于平淡,不是逃避,不是丧志,不是寂灭,而是涅槃后的精神升华,了悟后的自然回归,以纯粹清明之心性活出自我。

  做人,不如意事常八九。有时该放下的,还得放下。弘一法师有一件书法作品,是仅有两个字的行书“放下”。2013年在西泠印社秋拍,拍出471.5万元的高价。人生没什么不可放下,这是弘一法师的生活智慧。“放下”与“坚持”一样,是人生的艺术。

  光谱红橙黄绿青蓝紫,还原起来就是白色。有道是,“灿烂之极归于平淡”。东坡居士在给侄儿的信中,将此阐释得很透彻。他说,“凡文字,少时须令气象峥嵘,色彩绚烂,渐老渐熟,乃告平淡”。人生在痛饮苦茶后,自然就体悟到“风恬浪静中,见人生之真境;味淡声稀处,识心体之本然”。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更要净心意念,建立高尚的精神境界,创造幸福的家庭港湾,铸就和谐的社会生活,以实现民富国强、民族振兴的中国梦。   胡华丁

编辑:邵淑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