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天下事

【美丽中国长江行】洗衣浣纱成风景 兰溪生态洗衣房让群众享受“治水红利”

2018/05/18 来源:新华网

黄店村都心生态洗衣房。新华网发 刘志媛摄

  青砖黛瓦,古朴典雅的廊亭下,几位村民一边洗着衣服一边聊着家常,这便是兰溪市黄店镇黄店村“生态洗衣房”。从清晨到日落,村里洗衣服的妇女排成排,“我们都到这里洗衣服的。这里铺好洗衣板龙头一拧就出水,不用蹲在池塘边洗的腰酸背痛的,水又干净,还不怕日晒雨淋,多好。”和村里大部分人一样,因为家里人口多,卢桂招每天都会到这里洗衣服。洗衣浣纱,谈笑逗趣成了村里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治理后的坞慈塘碧波荡漾。新华网发 刘志媛摄

  近年来,随着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的持续推进,江河湖塘水质日益改善。门前的池塘水清了,村民们又“拾起”池塘洗衣的习惯,洗涤污水直接排放,刚治理好的池塘又脏了。为了走出这个“治水怪圈”,彻底解决群众生活需求和治水护水的矛盾,去年5月,黄店村先行先试,建起了生态洗衣房。抽用池塘水供村民免费洗衣,铺管集纳,洗衣污水最终流入黄店镇污水处理厂。通过建设集中洗涤设施,既护得了一池清水,百姓的治水获得感也大大提升。

店镇上包村生态洗衣房古韵十足。新华网发 刘志媛摄

  距离兰溪首创建设生态洗衣房已经一年时间,如今,“生态洗衣房”走出黄店村,在金华遍地开花。各乡镇因地制宜,拓展出了多种模式。

 

村民们在洗衣房里有说有笑。新华网发 刘志媛摄

  在黄店镇上包村,一座原本废弃的房子被翻盖一新建成了生态洗衣房,村里还为这座设计古朴的洗衣房起了一个名字——“浣衣房”,“不染琴池水 仍闻衣杵声”门框上的这幅楹联,写出了洗衣房的每日风景。2017年兰溪市共完成50座洗衣房建设,每个乡镇街道至少覆盖3个村。2018年,兰溪市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计划6月底前至少覆盖116个村以上,逐步实现应建尽建。

 

上包村的露天洗衣房。新华网 刘志媛摄

  据了解,兰溪市还将“生态洗衣房”推广应用纳入禁磷工作范畴,要求池塘长、河长加强巡查,号召妇女代表、老党员等组建村级劝导小分队,充当“第二塘长”的角色,集中在洗衣高峰时段,实行“一日一巡查”,协同塘长、河长及时劝导门口塘、溪流洗涤行为,引导村民充分利用“生态洗衣房”集中式洗衣取代传统洗衣。同时,将生态洗衣、无磷洗涤等工作纳入村规民约,通过行为规范督促村民逐步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杜绝沿河、溪、塘洗涤行为,助推全民治水工作再上新台阶。(刘志媛)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