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肝吃“肥”了?食疗减回去

2018/05/11 来源:兰溪新闻网

  脂肪肝越来越常见了,医学研究提示它与饮食密切相关,那么,吃出来的肝“肥”,有没有办法把它“吃回去”?

  “可以!”广东省名中医陈泽雄指出,食疗得当,还真能帮肝脏“纤体减肥”,也正是治疗脂肪肝的消除病因疗法。不过,肝“肥”者也要辨证而吃。

  脂肪肝,顾名思义,是脂肪在肝脏过多堆积,医学认为可由多种病因和疾病引起,主要与肥胖、糖尿病、嗜酒等有关。轻度脂肪肝多数没有明显症状,或者仅有疲乏感,易被忽视。不过,若发展成中重度脂肪肝,就会出现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恶心、呕吐、体重减轻、右侧胁肋或右上腹痛等。而且如果单纯性脂肪肝忽视治疗,日久可发展为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等。

  陈泽雄指出,合理的饮食对脂肪肝的防治有重要的意义,尤其对单纯性脂肪肝患者,多数可以通过合理饮食和运动而得以恢复。因此,患了脂肪肝,先别害怕和担心,不如积极尝试食疗,把吃出来的毛病“吃回去”。

  有右胁肋(即腋下至胸骨处的右侧胸部)不适、容易上火的脂肪肝病人可多吃:青菜、茼蒿、番茄、荠菜等,能起清热凉肝之效;

  口臭便秘、过食油腻的脂肪肝患者可适当多吃:萝卜、竹笋、冬瓜、丝瓜、芹菜、黄瓜、荸荠、山楂果等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蔬菜瓜果,能清泄火热、通肠行气、利小便;

  体虚的脂肪肝患者可选食:猪瘦肉、鸽肉、兔肉、牛瘦肉、脱脂牛奶、豆浆等低脂类高蛋白食物,能补益肝肾,益气养血。 不宜脂肪肝患者的食物:猪肥肉、鹅肉、鸭蛋、动物油、动物内脏、动物脑髓等脂肪含量高;河蟹、蟹黄、鱿鱼、乌贼鱼、蚬肉、凤尾鱼等含胆固醇高,这些东西应少吃或不吃为宜。由于糖在体内会转变为脂肪,从而加重脂肪肝,因此,荔枝、龙眼肉、蜜饯、果脯及糖类等高糖食品也应少吃为妙。

何雪华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