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习爷爷读过的书——读《三国演义》有感

2018/04/24 来源:兰溪新闻网

  在漫漫中国五千年文化之中,涌现出了不少文学名著,可最耀眼的要数四大名著了。其中,最让我着迷的是四大名著中的《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它不仅有着回肠荡气的沙场故事,还有着光彩照人的爱国英雄,这本书令人回味无穷。

  《三国演义》中的人物个性鲜明,如浑身都是胆的赵子龙、机智聪明的诸葛亮、人称“奸绝”的曹操……不过最让我敬佩的还是———常山赵子龙。

  在我眼中,赵云是忠诚勇敢、武艺高超的化身。在原著的61回中他的个性鲜明就体现地更加淋漓尽致了。

  在第61回合中,常山赵子龙长坂坡勇救阿斗。这是何等的忠诚?何等的勇气?何等的武艺?他一只手抱着阿斗,一只手持枪勇敌曹军。曹操劝他投降,说投降就放他一条生路,可赵云不为所动,拿枪左挥右砍,如入无人之境!曹操见此,曰:“不许放冷箭,只许活捉。”可曹军被赵云打得落花流水,丢盔弃甲,最后留下一句“我乃常山赵子龙也!”“真乃一员虎将!”曹操也只好叹息。赵云突出重围,回到刘备身边之后,阿斗还在他的手中熟睡。刘备把阿斗狠狠地摔到了地上,说:“因为你,差点就害我损失了一员大将!”说明了刘备对赵云的重用。

  《三国演义》是一部奇书,是一次深刻的记录。漫漫五千年,这本书是中国文化的结晶,我们应该细细品味!

实验小学六(4)班:邵一陆
指导老师:舒国英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