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滴眼液对于白内障的治疗效果如何?

专家:效果很难界定,但手术治疗是目前唯一的有效方法

2018/04/20 来源:兰溪新闻网

  “年纪大了,或多或少都患有白内障,听说‘莎普爱思’‘白内停’这类滴眼液可以医治,是不是真的有效果?”近日,兰溪不少患有白内障的老年人通过广告等途径了解后,发出这样的疑惑。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病。80岁以上白内障发病率接近100%。据统计,我国视力残疾总人数约2000余万人,每年新增患者120~200万人,其中确诊白内障患者占视力残疾总人数比例达到56.7%。

  滴眼液效果不明显,无法彻底根治

  “早些年,我就给外婆买过说能治疗白内障的莎普爱思滴眼液。”兰溪市民王云告诉记者,2012年,当时80岁的外婆总说眼睛模糊,看出去灰蒙蒙,还重影。于是,家人就带她去看医生,医生说是白内障,要手术。外婆岁数大了,不愿手术,害怕把眼睛给弄瞎了。

  一次偶然机会,王云在央视看到一则眼药水广告:一帮老年人,有说有笑,说一款叫“莎普爱思”的滴眼液,对白内障很有疗效。于是,王云就在药店买了一个疗程6瓶。“四五十块钱一瓶,我觉得这眼药水有点贵,还不进医保,不过若真是能治疗白内障,免去外婆动手术的苦恼,倒也值得。”买回家当即就给外婆滴上。

  6瓶用完以后,王云问外婆效果怎样?她说好像能看清一点了,而且也不像第一次滴的时候那么刺痛了。而后又给外婆再买了6瓶,不过,之后并没出现期待的结果,滴和不滴好像没啥区别。

  类似的白内障滴眼液在兰溪市区大小药店内基本有售。在市区黄大仙路的一家药店内,记者在摆放眼药水的货架上就看到了莎普爱思。据药店工作人员介绍:“来我们店里买滴眼液的都是老年人,来来回回也就是住在小区里的几个人。”

  记者了解到,在住宅小区门口的小药店,往往只有莎普爱思这一个品牌的滴眼液在售。而在太和堂等药房,白内障滴眼液的品类相对来说比较多。据了解,莎普爱思是非处方药,且不属于医保药物,患者购买需要自己掏钱。记者在各个药店内了解到,缓解干涩、疲劳的普通眼药水价格在十几、二十几元不等,莎普爱思滴眼液则要四十多元。

  但问及效果,药店工作人员说:“因人而异,消费者中也有一些回头客。据说这类滴眼液对于视线模糊等白内障初期症状有缓解作用。”

  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方法

  “目前全世界范围内,没有一种药物被证实能有效阻止或逆转白内障的形成。”兰溪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八病区(眼科)主任屠元星说道,手术治疗是目前全球公认的治疗白内障唯一安全有效的方法。

  据了解,最早治疗白内障时,采用针拨术,将患者的浑浊白内障向后推入玻璃体腔内,使患者重获光明。但这种办法没有真正将白内障取出,术后也很容易引起并发青光眼。“现在医院通常通过超声乳化的手术方法来治疗白内障,而且这种手术办法已经非常成熟,一个熟练的眼科医生10分钟内就能完成手术。”屠元星说道。

  谈及滴眼液的效果,屠元星表示,白内障作为常见的一种老年病,其发展速度因人而异,有些人得了白内障可能一年时间视力就降到了0.3以下,而有些人这个过程可能要持续10多年,换句话说白内障发展的速度很难有明确的对照。因此,很难界定莎普爱思滴眼液等是否真的对初期老年性白内障具有延缓效果。

  目前,兰溪市人民医院眼科针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农保)、贫困患者、低保户、孤寡老人等群体,开展免费白内障手术已经有十多个年头,住院安排开放绿色通道,出院结账走农保程序,多余的费用由兰溪市慈善总会和兰溪市人民医院全额减免。截至目前,已经有近万名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重见光明。

记者 成超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