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鼻子“闹脾气” 要做好预防

2018/04/20 来源:兰溪新闻网

  自进入春季以来,兰溪市民小倪的鼻子就开始“闹脾气”了:鼻痒、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持续了好几个星期,既影响工作又影响生活。

  昨天,小倪实在是忍无可忍去医院检查了一下,被告知是患了过敏性鼻炎。记者了解到,过敏性鼻炎也叫变应性鼻炎,是一种非感染性慢性炎性疾病,和细菌、病毒没关系。过敏性鼻炎的发病与环境因素密切相关,常见的过敏原有气传花粉、动物皮屑、尘螨、蟑螂、霉菌等。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很多人对过敏性鼻炎不够重视,认为只是多打几个喷嚏、流点鼻涕,忍一忍就过去了,没有必要进行治疗。实际上,这是对过敏性鼻炎的误解。据兰溪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介绍,过敏性鼻炎并不是小问题,一旦发展为中重度,鼻部症状会反复出现还容易并发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以及中耳炎等疾病,如果不积极治疗,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那么如何有效预防过敏性鼻炎呢?医生表示,预防的关键在于避免接触过敏原。其次要注意保暖,适当时候戴上口罩,减少冷空气对鼻粘膜的刺激;适当进行户外运动,增强机体免疫力;改掉不良习惯如擤鼻涕,常做鼻部保健操。平时在家里可用淡盐水进行鼻部清洗。如果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症状加重,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进行系统的调理与治疗,切勿乱用药物。

记者金雪琼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