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朋友圈发教育手记记录校园故事

兰溪这位校长的手记不仅有故事,还有满满的教育理念

2018/04/19 来源:

  “再次和孩子聊穿校服的事”“我还真的不知道为什么抬眼看你”“领导最可爱 团队才完美”“学校的作息时间表应该是学生的”……每隔几天,兰溪五中官方微信公众号就会发出一篇该校校长方君强撰写的“强强教育手记”,记录着校园里的很鲜活、很实在的教育故事。这些故事的主角,有学生,有老师,每则故事都渗透着方君强对教育的感悟。

  “每次巡课,我总会遇到一些情况,巡课结束,回到办公室,我就把看到的、想到的写成‘强强教育手记’,再编成微信分享给大家。可以说,这是我对教育的感悟,也希望借此与学生、老师、家长交流,分享自己的教育心得,希望老师、学生、家长看了后,对教育有更深的理解。”方君强说。 

  “强强教育手记”中,每件小故事都体现着方君强的教育理念。方君强说:“在我看来,教育的终极目的就是让孩子真正地独立,生活自主、自强、自立、自尊、自爱,都是一个孩子独立的标志。” 

  第一篇手记,记录的是方君强在巡查晚读课时,发现四名同学因打扫卫生迟到了,却没有意识到迟到是一件错误的事。为了让同学意识到迟到的背后还包含着问题和责任。他给学生提了几个问题,学生们通过对问题的思考,意识到迟到的问题,从中学习到责任和代价。方君强认为,有的人面对问题和困难会寻找客观原因,把责任推给他人,向外延伸。有人则会向内搜寻,寻找主观不足。事实上向外延伸,将屡屡碰壁;向内延伸则是内省和生成、是一种人生的修行,教育就是一种修行。 

  学生不喜欢穿校服,上课不专心,这些问题每个老师都会碰到,在方君强的手记里,也记录了这些问题以及解决方法。“今天陪我巡课的是高二年级童子莹,人长得蛮秀气。我走进教室发现她手里拿着冬季的校服没有穿起来。春秋装校服穿在身上,外面却披了一件宽松线衫,几乎让人看不出她穿了校服。”巡课过程中,方君强问了她两次感觉到了什么?第二次的提问,让她意识到自己穿校服,得大大方方,不能遮遮掩掩。从穿校服,联系到对美的执着追求。方君强觉得,培养孩子,要培养他们追求精神自由和思想独立,做出自己负责任的决定,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不仅是学生,老师也会出现在教育手记中。学考、选考结束,一名老师与朋友在网球场打球,而不是考后陪伴学生。面对这样的问题,方君强决定先做好沟通。通过与老师交流,老师理解了校长。方君强说,“老师在考后陪伴孩子,是要把对孩子的爱送到位,自我放松可以在工作之余。这次与老师积极沟通,相互理解了,会增强整个团队凝聚力。” 

  对于“强强教育手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人会点赞,会把文章发到朋友圈,认为这是一个教育的故事,值得大家看一看。也有人觉得“穿校服”“抬眼一看就要谈话”是否会小题大做。对于不同的想法,方君强说:“与我观点一致,那是教育的合力,与我观点不同,那是教育的潜力。无论哪种观点,都是对教育的探讨和交流。”

  现在,“强强教育手记”是一个分享教育心得和理念的平台,方君强希望这些发生在他身边的教育小故事,能够让家长和老师有所启发,大家一起努力,给孩子更好的教育。 

  记者 沈冰珂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