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这是我的本能!”

社区护士潘小兰路边紧急救人

2018/04/19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赵红霞 通讯员 徐园)“幸亏您对我及时救护,捡回了我一命。这两天身体康复了,今天特意来表达我的心意。”4月15日下午,45岁的金女士手提牛奶和水果,前往兰溪市云山街道竹园黄龙洞社区卫生服务站,向她的救命恩人潘小兰护士表示感谢。

  近期天气变化无常。4月11日中午12:10,在莲花路与福兴路交叉路口,在附近开理发店的金女士突然晕倒在自家店门口。这让在竹园黄龙洞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多年,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潘小兰护士意识到情况的紧急性和危险性。于是,潘小兰拿着血压计迅速冲进人群中,对金女士进行快速评估,患者意识不清,脸色苍白,满头冒汗,初步判断:有中暑的可能。她立即对患者宽衣解带,在做好遮挡的同时进行量血压(92/50mmhg)、测脉搏(68次/分钟)、掐人中等处理,并指导路人拨打120。

  两分钟后,患者意识清醒,能与潘小兰交流,同时表示“自己好点了,请告诉120不用来了”。此时,患者脸色仍然苍白,全身发烫,潘小兰不放心,便和路人一起把金女士抬进店内,在脊柱两侧进行刮痧。10分钟后,金女士对潘小兰说:“现在我舒服多了,谢谢你在紧急时刻救了我一命。”潘小兰护士说:“不必客气,这是我的本能。”说完便搀扶着金女士来到竹园黄龙洞社区卫生服务站,会同当班全科医生章文妙作进一步门诊处理。在确认血压110/68mmhg、脉搏76次/分钟、呼吸20次/分钟,其他无殊情况下,联系上家属并建议送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查和治疗。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