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短评:失信当不成公务员,公务员失信呢?

2018/04/17 来源:

  背 景

  近期,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公布了多个对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备忘录,涉及婚姻登记、慈善捐赠、家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严重失信者,除了被限制乘坐高铁、飞机外,还被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点 评

  公职人员失信的严重后果是,可能令一级管理部门丧失公信力。这已不是私德的问题,而是影响行政能力建设的问题。比如,有的干部曾经打白条大吃大喝,然后拍屁股走人,新官又不理旧账,活生生把饭馆吃垮。还有,某些行政者搞工程,政绩是得到了,却长期拖欠施工方工程款,被后者告上法院,既不出庭应诉,被判付工程款也不执行。地方法院对“单位式”耍赖,似乎无可奈何———都是兄弟单位,不好撕破脸皮,搞不好,还有行政向司法“打招呼”。百姓明明有理,民告官却不易,此类事情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构建社会诚信体系,无论是各级政府和行政部门,还是公职人员个人都应做好表率。否则,如何服众并率人?对公职人员失信或公姓单位耍赖,更当从严惩处,以儆效尤。这是全面从严治党、整顿吏治的必然要求,也是给社会带来积极示范。信用问题,本质上是人品问题。学做事必须先学做人,如果这个根子不正,做事好不到哪里去。强调守信,惩处失信,更要从学校教育做起。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