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读一读《诫子书》,拆一拆孔明锁,玩一玩活字印刷,做一做中药香包……

诸葛八卦村升级版研学游炙手可热

2018/04/16 来源:
一起诵读《诫子书》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兰溪市诸葛八卦村国学馆里人头攒动,一批批小游客来到这里,在导游老师的指导下换上汉服,仿佛一下穿越回了古代,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时间里,他们就在这里读一读《诫子书》,拆一拆孔明锁,玩一玩活字印刷,做一做中药香包……体验一把浓厚的诸葛亮文化。

  去年11月份,教育部公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浙江省有4家基地入选,诸葛八卦村景区成为其中之一。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后,诸葛八卦村景区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打造研学游,增加内容,丰富内涵,使之成为景区的新热点。

  研学游,首先离不开独特的资源。作为全国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诸葛八卦村拥有丰富的研学游资源。这里是全国诸葛亮后裔最大聚居地,居住着诸葛嫡传后裔四千多人。千古名相诸葛亮《诫子书》“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成为诸葛八卦村的村魂。村内至今完整保存着元、明、清、民国时代建筑300多幢,尤其以九宫八卦村落布局独具特色。村里古建筑保护群体大、型制多、品质高,是全国第一批整村保护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村还有“诸葛村古村落技艺”和“诸葛后裔祭祖”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项省级非遗项目———孔明锁制作技艺。尊奉“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诸葛家族祖训,诸葛后裔中从事中药材生意的特别多,村内至今保留了天一堂、寿春堂等著名中药店,丰富的中草药文化也是其一大亮点。

  内容为王,是吸引游客的致胜宝典。诸葛八卦村将自身资源特色和研学游特点紧密结合,使学生在研学游中体验、感受诸葛亮文化精髓,从而达到传播国学教育、拓展学生视野的目的。在景区大公堂景点,专门辟出了能够容纳50多人参与体验的国学馆,参加研学游的学生或者亲子团游客,可以在这里换上汉服,当一回古人。吟诵《诫子书》,拆装孔明锁,用活字印刷印一份《诫子书》,亲手做一个装有艾叶、藿香、紫苏、薄荷、冰片等中草药的香包……对于小朋友们来说,动画片《火烧赤壁》可真是吸引人,看完周瑜、黄盖火攻曹操的精彩剧情,如果兴致未尽,你还可以邀上小伙伴,走一走“华容道”,在这款智慧游戏上开动脑筋,“帮曹操一把”。日前,来这里参加研学游的来自衢州新世纪小学的郑轶文同学和鹿鸣小学的宋奕霏同学告诉记者,她们非常喜爱这些活动,像拆装孔明锁、智走“华容道”很有挑战性,做中药包能学习到一些中药常识,她们说:“在这里边玩边开动脑筋、学习新知识,很开心。”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诸葛八卦村研学游在学、思、游三方面相互促进,拓展教育的边界,引领学生走出学校教室;拓展学生视野,将知识生活化,嵌入到现实的情境中,使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之中学习、体验、合作、探究,增长知识和才干。也因此,研学游备受欢迎,成为景区新热点,今年以来,仅研学游已经接待市内外中小学生一万多人次。 记者方 宏

  天一堂里识百草。

  看,我用活字印刷的《诫子书》棒吗?!

  拆装孔明锁,好有挑战性!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