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形势做足“精准防” 扛起责任讲究“科学抢”

——兰溪市水务局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2018/04/12 来源:兰溪新闻网

“6·25”水毁工程前畈排涝站工人冒雨施工

  日前,兰溪召开全市防汛工作会议,总结梳理面上防汛情况,研判2018年防汛形势,部署下一步水利防汛工作,并邀请省防办副主任对与会人员进行培训。

  今年,兰溪市水务局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总体目标,始终以“小汛大汛防大汛、小洪大洪抗大洪、小险大险抢大险”的要求做准备,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全力开展防汛各方面工作。

  开展“大调研”理清防汛思路

  新年前10个工作日,兰溪市水务局召开5个有关防汛工作会议,迅速启动2018年防汛各项工作。同时,水务部门负责人分别调研芝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6·25”水毁修复工程、马鞍徐村基层防汛体系建设、市防汛物资储备中心等建设情况,结合防汛工作中一些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把去年防汛工作暴露出的薄弱环节作为调研重点,迅速启动2018年防汛“大调研”工作,实实在在找“困难”,仔仔细细查“问题”,全面理清“以防为主、防抢结合”的总体思路,为2018年防汛工作打好基础、定好步子。

  汛前,水务局在“以防为主、防抢结合”的总体思路下充分做足“精准防”、“科学抢”两篇文章,把防汛工作作为全局中心工作来抓,集全局力量,攻最难“课题”,切实抓好整改措施落实,严格规范执行督查,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千方百计确保安全度汛,努力当好新时代兰溪防汛工作答卷人。

  提早部署责任落实到人

  2月22日上午,新年上班第一天,水务局立即召开防洪水保供水专题工作会议,班子成员详细听取前阶段防洪水、保供水工作开展情况和主要工程进展开工情况,部署下阶段防汛专题会议为全年水务工作定下基调。

  2月27日上午,水务局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副职以上干部以及相关技术人员近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全面吹响2018年防汛工作“号角”,提前进入汛期备战状态,布置汛前大检查任务,明确分工职责,强调防汛纪律,并形成了“以防为主,防抢结合”的防汛工作总体思路。

  今年,水务局进一步明确防汛应急状态下指挥内容和步骤,细化防指成员单位职责和防汛应急响应操作方案,成立局防汛领导小组,由局班子成员分别担任组长、常务副组长、副组长,成员由25位具备一定专业技术能力和丰富抗洪经验的同志组成。下设8个防汛专家指导组和8个防汛综合保障组,所有人细化分工明确职责,真正做到思路清晰,责任到人。

  深入排查全面掌握防汛重点

  3月5日,水务局召开防汛检查组组长工作会,开启了汛前检查中的第二阶段防汛抽查工作。8个防汛技术指导组分别对16个乡镇(街道)开展汛前抽查,进一步细化检查要求、落实责任,提出了检查方向和重点,明确了从严、从细的检查纪律。

  3月8日~15日为兰溪汛前检查工作的第二阶段抽查,根据各乡镇(街道)前一阶段的自查情况,市水务局组织8个检查组,同时邀请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专家组全程参与指导,分别对全市16个乡镇(街道)开展全面的汛前实地抽查。一方面对乡、村两级防汛防台体系建设中预案修编、责任书签订、物资储备、防汛App安装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一方面实地检查近年来洪水后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和山塘、水库、堤防等险点、隐患点。

  在前两阶段检查中,全市上下共投入1855人次参与防汛检查,着重检查了三江五溪干堤33片、水利工程2953处,检查出防汛隐患123处,其中重点隐患12处、较大隐患45处、一般隐患33处、因管理不到位影响度汛安全33处。3月16日,水务局召开汛前检查组组长汇报会,对前两阶段检查情况进行全面汇总、深入分析检查情况。

  今年的防汛检查在往年的汛前检查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提前检查时间,以前3月15日开始,今年2月底开始。同时,特别加入重点检查阶段,成立防汛检查专家组,通过梳理历次洪水暴露出来的防汛险点、重点、难点和隐患点,分堤防、水库、山塘、排涝等不同领域,再组织技术人员开展专业化检查。整个防汛检查在4月15日汛期前完成,特别强调从严、从细,对各乡镇(街道)责任人、物资储备、预案修编情况进行严格检查登记、公示。尤其在物资储备方面,根据“6·25”洪水经验,洪水险点分布广、数量多,基本的物资在各乡镇(街道)储备,市物资储备中心以提供专业抢险物资土工膜、土工布等为主。

  落实措施突出精准防汛

  自“6·25”洪水后,兰溪市水务局专门成立水毁修复领导小组,按照能快则快、能抢则抢,不误时机、不误工期的要求,白加黑、五加二,全力迅速推进水毁修复工程。经调查核实全市共有水毁设施81处,其中13处列入堤防和城防加固项目。截至3月底,68处已完成主体修复的有66处,余下2两项重建工程洲上排涝站、前畈排涝站将于汛期前完成设备安装,发挥防洪作用,整个“6·25”水毁修复工程在汛期前全部具备防洪作用。

  今年,水务局根据局防汛领导小组分工,由不同分管领导负责全市山塘、水库;全市面上常规性工作;全市三江堤防、在建工程。下一步,根据“精准防”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检查,查漏补缺,确保全市隐患点“一个不漏”。同时,对全市隐患点进一步梳理汇总,按照一般隐患点、重点隐患点和重大隐患点,分堤防、水库、山塘制定度汛措施,对重大、重点隐患点,“一对一”进行方案制定研究,需要空库运行的空库运行,需要提前准备物资的准备物资,需要加高加固的加高加固,确保度汛方案切实有效,在汛前全面落实整改。

  严格督查强化科学抢险

  根据市防指要求,在汛期前,水务局将以一丝不苟的态度严格进行落实整改情况督查。按照“每个隐患走到、每种物资点清、每套预案可行”的要求,同时邀请市纪委纪检组参加,根据之前检查出的问题逐一对应,对责任落实、物资储备、预案修编,特别是隐患整改等方面从严开展督查。

  在“科学抢”方面,根据局防汛领导小组要求,明确8个指导组组长为现场抢险技术指导第一责任人,接受各乡镇(街道)指挥的统一领导,负责对应乡镇(街道)的抗洪抢险技术指导、物资调配、抢险人员撤离决策,参与人员挂牌上岗,严格培训,严肃纪律,要求全面掌握Ⅰ级Ⅱ级Ⅲ级响应的主要内容,严格做到及时施策、科学施策。另外,8个指导组也负责对应乡镇(街道)的汛前检查工作,便于更加准确了解对应乡镇(街道)的防汛情况。

  进入主汛期前,在收集、整理“6·25”抗洪抢险情况及制作案例的基础上,面向全市党政机关部门、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及社区、村级防汛体系工作人员开展“千场万人”防汛“全员”培训;同时根据“6·25”洪水过程进行“沙盘推演”,并组织全市开展防汛抗洪大演练,针对近年来洪水都在夜间发生的实际情况,演练将放在夜间进行,切实增强抗洪抢险演练的针对性和实战化水平。在基层防汛体系建设中,目前全市已完成4986人防汛管理APP安装,基层防汛责任人安装率100%,汛前将全面进行APP使用培训。

兰溪市防汛物资储备中心物资储备情况
□ 记者 沈冰珂/文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