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新闻集萃

蔡英多:父亲蔡元培和“中国美院”的故事

2018/04/09 来源:新蓝网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4月8日讯(记者 朱惠子 吴文昊)在今天(8日)举行的中国美术学院建校九十周年庆典大会上,当院长许江致词时,台下一位老人湿润了眼眶。他叫蔡英多,他的父亲是中国美术学院创始人蔡元培先生。

蔡英多与女儿蔡磊砢在中国美院‘校庆门’前合影

今年八十八的蔡英多先生站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里,看着父亲对美学美育坚持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感慨万千。“当年国立艺术院成立的时候才几十个人,你看看现在,我刚问了一下是四万人!我父亲泉下有知,也会很高兴。”

回忆起父亲,蔡英多记忆非常清晰,“父亲在110年前求学莱比锡大学,接触到了美学。1912年他做了临时政府的教育总长,将美学纳入了教育要旨,写过很多关于美学的文章。我虽不是美院人,但我们家和美院的渊源极深,虽然我父亲在美院的时间不长,但我的姐姐蔡威廉及姐夫林文铮是在美院长期任教的。”  

时逢中国美术学院九十周年校庆,蔡英多回忆起父亲日记里的几句话:“父亲生前日记里写的最后几句话是:独立不惧,不问冬春,多方发展,竞争度人。这几句话我觉得赠与今天的美院学生非常合适,我希望美院在未来不忘振兴民族艺术,国家建设要有创新,美院也坚持艺术创新,保持锐气,保持创新。”说完这几句话,蔡英多目光殷切的望向远方。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