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兰溪举办《中医药与健康》师资培训班

2018/03/30 来源:兰溪新闻网

  昨天,兰溪市卫计局和教育局联合主办《中医药与健康》师资培训班,来自兰溪市中医院的10多位专家对240多位基层医院医护人员和中小学教师进行知识培训,为全面铺开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夯实基础。

  中医药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科学和哲学思想,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更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推动中医药文化,既具有培育人才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有利于弘扬传统文化。根据《中医药发展战略纲要2016-2030》精神和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意见》有关要求,去年12月,兰溪市政府制定了《兰溪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并于12月22日在行知小学举办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

  根据计划,兰溪已经在行知小学、实验小学等8所重点学校全面铺开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讲授《中医药与健康》课程40次,受益学生数达7330人次。此外,还开展了心肺复苏、外伤急救、流感防控、养生保健等宣传培训,组织学生参观中医药文化展、观摩中医药非药物治疗、指导百草园建设等。

  目前,兰溪已经有多所学校建设了中医药文化墙、百草园等,还组织学生开展研学、中医药文化游考、闻香识药、中草药拼图比赛、端午节中药香囊制作,让学生了解药材的制作过程,练习养生气功《八段锦》。通过兰溪市中医院和各个学校的合作,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中医药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促进他们养成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

  在培训班开幕式上,兰溪市卫计局局长张靓激励参与培训的基层医院医护人员和中小学教师加强学习,促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课程,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此次培训意义重大,让基层中医师和学校老师共同参与,让中医药文化在全市校园开花,在孩子们的心里发芽。”

  兰溪市中医院承办此次培训工作。该院院长孙里杨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一次和教育局一起合办培训班,“来参加学习的有老师、也有医生,他们会从不同角度来领悟中医药与健康,从各自的行业出发做好这项工作。”孙里杨表示,作为医务人员,他有责任有义务把中医药文化传播好,也希望前来听课的老师更好地学习领悟中医药文化知识,了解更多兰溪的中医药故事,然后传播给学生。

文/摄 记者 林玉洁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