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春分 跟着太阳早睡早起

2018/03/23 来源:兰溪新闻网

  “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3月21日,我们迎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阳光明媚,春意融融,在这个“春色惹人醉,杨柳万千条”的大好时节里,我们应该如何养生呢?

  我国古代名医孙思邈说过:“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因此,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蜂蜜还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还有清肺解毒的功能,故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另外,春分时节可多吃春季时令菜。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说要“食岁谷”,意思就是要吃时令食物。春天里植物生发出新鲜的嫩芽,其中,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等。

  春分期间,虽然春光明媚,气候回暖,但这样的天气特点也很容易让人感到困倦、疲乏、无精打采、昏昏欲睡,民间称之为“春困”。为远离“春困”,保健专家建议大家规律睡眠,早睡早起,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增强体质,尽量少熬夜。同时,定量用餐,均衡饮食。可多食富含维生素B族食物,如大豆、花生、火腿、黑米、菠菜、奶酪等。

  俗话说:“百草回芽,旧病萌发”,春分有不少疾病多发,如高血压、哮喘、过敏性鼻炎等。要预防这些疾病,应当调和起居,每天跟着太阳早睡早起,规律作息。还要经常打扫房间,适当种些花,以保证居住环境的舒适卫生,维持平和的心态。平时还可以经常搓搓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有利于防止哮喘、鼻炎等旧病复发。

仁健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