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老年人早春锻炼五不宜

2018/03/23 来源:兰溪新闻网

  早春时节,春光明媚,是运动的好时光。老年人在春季常到户外活动,能尽情地呼吸新鲜空气,增强心、肺功能,增加钙的吸收,增强机体的免疫力。不过,老年人在春天锻炼身体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不宜过早

  初春,晨间气温低、雾气重。过早出户,人体骤然受冷容易患伤风感冒或哮喘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寒冷刺激还易诱发心脑疾病急性发作。所以,老年人应在太阳初升后外出锻炼为宜,最好不要早晨五六点就去做运动。(2)不宜空腹

  老年人新陈代谢慢,早晨血流相对缓慢,体温偏低。在晨练前应喝些热饮料,如牛奶、蛋汤、麦片等,以补充水分、增加热量,加速血液循环。糖尿病患者尤其需注意不能空腹做运动。

  (3)不宜露

  早晨户外活动,要选择避风向阳、温暖安静、空气新鲜的旷野、公园或草坪等,不要顶风跑,更不宜脱衣露体锻炼。

  (4)不宜激

  老年人体力弱,适应性差,运动量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微微出汗即可。那种大汗淋漓的激烈运动容易诱发心、肺疾病,对老年人不适合。

  (5)不宜急

  因为老年人晨起后肌肉松弛,关节韧带僵硬,所以在锻炼前应轻柔地活动躯体、关节,事先做5~10分钟的热身活动,比如弯弯腰、拉拉胳膊,让各个关节充分活动后,再开始运动,以防止因骤然锻炼而诱发意外事故。

  新华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