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饮水思源?记兰溪市高潮水库的建设

2018/03/2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高潮水库位于兰溪市原马达镇皂洞口村,经几次扩建合并而成,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发电、水产养殖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水库坝址以上集水面积5.55平方千米,校核洪水位48.29米,总库容1122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47.66米,相应库容985万立方米;汛期限制水位47.66米,相应库容985万立方米;死水位40.61米,死库容190万立方米。水库电站总装机容量360千瓦,年发电量58万千瓦每小时,灌溉面积约4.5万亩。

1956年1月,皂洞口村村民为解决陈背垅部分农田灌溉用水,建成陈背垅水库,库容60万立方米。为扩大灌溉增加蓄水,1957年,在陈背垅水库下游200米处筑一条长250米、高11.5米的大坝,库容130万立方米,时值农业合作化高潮,改称高潮水库。

1958年冬季,在高潮水库右侧另一条山垅筑一条大坝蓄水,中间仅隔8.71米高的小山,时正处大跃进时期,故取名跃进水库,并与高潮水库连为一体。1958年,为增加调蓄能力,修筑引水渠。1959年,从金兰水库引水。1969年冬季,高潮水库扩容,大坝加高3.48米,两库间的山坡被挖平,1971年完工,两库合并为高潮水库。1970年,寺前水库(1956年1月,由寺前、方家、黄公埠、陈家等村在高潮水库左下方的山垅筑坝,1957年建成,蓄水量为72万立方米,该水库位于寺前村上方,取名寺前水库)开沟与高潮水库贯通,合并到高潮水库。

为加强管理,1990年3月,经浙江省水利厅批准,高潮水库升格为中型水库,集雨面积5.55平方千米,按500年一遇洪水校核,总库容1180万立方米,正常库容985万立方米,灌溉面积约1246.67公顷。

水库日常维护

水库加固现场

因高潮水库与赤山相邻,故又名赤山湖。2012年,投资2.5亿元的赤山湖大道开工,拉开了兰溪赤山湖旅游度假区建设的序幕。兰溪赤山湖旅游度假区项目是2012年经省政府批准的省级旅游度假区。2014年,赤山湖旅游度假区更名为兰湖旅游度假区,成为兰溪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高潮水库全景

(感谢中共兰溪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资料)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