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天下事

【我有心愿问“两会”】实践“两山”理论 未来浙江还能怎样发力?

2018/03/18 来源:新蓝网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3月16日讯(记者曾仰琳 余丽燕 吴文昊 俞笛  蓝媒号?北仑台 李迎春 安吉台 蒲璇)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你有怎样的心愿?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通过浙江广电融媒体联盟——“蓝媒号”,面向网友征集心愿。

网友微心愿

山更清了,水更绿了,网友们通过镜头晒出了家乡的绿水青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五年来,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着力治理环境污染,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浙江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萌发和实践的地方,未来还可以怎么发力?来自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们将目光聚焦在绿水青山的守护上。

全国人大代表孙国文:守住绿水青山 给下一代留下蓝天白云

来自“两山”理论发源地湖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孙国文,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很有感触,“2003年,村里就停掉了3座石矿,守住了绿水青山。通过这几年下来,我们明显得到了收益。”

全国人大代表孙国文

孙国文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湖州德清五四村,走的就是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农业,2016年还成功创建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真正的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未来,五四村还将怎样守护绿水青山,实践“两山”理论?孙国文说,除了关停了一批重污染的企业,发展绿色产业之外,村里还在做垃圾分类、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目的就是给下一代留下绿色环保的生态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刘锐:总结治水的“浙江经验” 给全国提供样本

“浙江为了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了很多工作,从河道的治理到农村污水的治理,都有很大的举措。后来还有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湖长制、河长制,这些都是为了保护环境做出的精密化的管理和治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水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刘锐也深刻感受到了浙江在保护绿水青山上的的决心和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刘锐

下一步,浙江在保护绿水青山上还能怎么发力?刘锐认为,要总结归纳治水的“浙江经验”,给全国树立一个样本。“现在省内劣五类、黑臭水体的问题已经基本上是清零了,水源地的水质有了很大的提升。下一步就是建立长效机制,把这种状态长久保持下去,中间很多的经验,还是需要归纳总结提炼。一方面指引今后工作的开展,另外一方面也要推广到全国。”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