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朱瑞俊在兰溪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推动乡村振兴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8/03/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冯亦柔)昨天下午,兰溪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形势,表彰先进,部署推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为高质量建设“一区一地一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兰溪市领导蔡艳、刘成芝、徐建祥、范冬岩、赵月莲、陈玉祥、姚威参加会议。

  去年,兰溪农业农村工作保持良好态势,农业发展稳中向好,村容环境持续改善,资源要素有力激活。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26.23亿元,总量稳居金华首位;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新建污水管网40公里,整治门口塘127口,建设生态洗衣房50座,提升农村2.13万人饮水安全。

  朱瑞俊强调,肯定成绩的背后,也要清醒认清当前“三农”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样样有一点,样样一点点”的产业问题,二是“外面像个样,进村不像样”的环境问题,三是“调门喊得响,行动轻飘飘”的干部作风问题。

  朱瑞俊强调,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抓好“五大振兴”。一是加快产业振兴,注入源动力。要科学规划,找准定位,大力推进产业融合,推动乡村生活富裕。二是加快人才振兴,强化支撑力。关键要抓好本土人才的提升、在外乡贤的回归、外地人才的引进。三是加快文化振兴,永葆生命力。要做强文化阵地,守护乡村文脉,弘扬文明风尚。四是加快生态振兴,增强持久力。要按照“大景区”、“大花园”建设要求,加快实现乡村从一处美到全域美,深化治水拆违,建设美丽乡村,提升集镇品质。五是加快组织振兴,提升“战斗力”。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干部干事本领,创新基层治理,严惩基层腐败。朱瑞俊强调,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制订出台乡村振兴五年行动计划,各部门要率先示范、勇担重任,乡镇(街道)一把手当好第一责任人,推动“三农”工作创特色、出成效。要强化要素支撑,一方面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真正让农村资源要素活起来;另一方面加大投入,撬动更多资源投向农业农村。要强化督查考核,紧盯“三农”工作重点领域和重要指标,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蔡艳代表市政府与乡镇(街道)签订粮食生产目标责任书。她强调,推进乡村振兴,关键要抓住高质量发展目标,牢牢把握“认真、精准、激活”的工作理念,努力扎根农业农村事业。实施过程中要研究先行,通过搞好大调研,摸清自身底数,明确发展路径。同时,要着力激活农村发展动力,搭好平台,绘好蓝图,整合资源,推动人才集聚、产业融合、全民动员和全域美丽,唱好“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大合唱。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