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沈云兰:匠心传承裁缝手艺

2018/03/15 来源:兰溪新闻网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没有机器量产的情况下,裁缝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量体裁衣、手工制作,价格公道,在当时也是红红火火,即便如今,也依然还有这样的裁缝店存在。在永昌集镇上,今年50多岁的沈云兰已经是街上的老裁缝了,有着30余年的裁缝手艺。街坊邻居、附近村民都习惯到她那里订做衣裤。

  昨天,在云兰的裁缝铺,各种布料贴墙挂着,让人一目了然。缝纫机、烫衣服的案板、拷边机等,地方不大,工具一应俱全。

  “我从19岁开始学做裁缝,一直做到现在。”沈云兰说,在她十几岁的时候,永昌老街上裁缝店很多,一条街都是,还有一家服装厂。由于当时就想学一门手艺,看着学的人多,就选择了裁缝。不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这样的裁缝老店不多了。现在整个永昌集镇也就剩下四五家裁缝铺,做这门手艺的同龄人也越来越少了。

  云兰从26岁起,就在南京、上海、杭州等地从事裁缝工作,手工制作旗袍、衬衣、裙子……都紧跟时尚潮流又能让人穿着贴身、舒服。十多年前,云兰回到家乡永昌,开起了裁缝铺。

  作为裁缝,从设计到打版再到成衣制作,都需要一手操办,是真正体现手艺的。一位老顾客带着裤子上门来裁剪裤脚边,换条拉链,再新定做一条裤子。沈云兰拿着一把皮尺,量好腰围、臀围、裤长、裤脚宽等尺寸,都一一记录在本子上,前后大概花了10分钟,而要想新裤子出炉,大概还要一周左右的时间。

  量好尺寸,就要按既定的尺寸裁剪布料。对于布料,云兰觉得,布料要摸着舒适,如果是裤子的话,要有些质感,所以云兰的每块布料都是精心挑选过的。裁剪好的布料要先拷边,防止布料脱线。拷边也是门技术活,布料边缘要贴着拷边机,一脚踏下,机器快速将布料边拷起,同时手要捏着布料,防止机器将布料的边拷得不平整。

  经过拷边的布料要按照确定的边,用缝纫机缝合。裤缝要笔直,做好的裤子经过熨烫十分平整。云兰说,衣裤不差分寸,顾客穿得合适就是他们对品质和技术的要求。“这个行当,其实是对裁缝手艺的传承。”

  云兰说,在街上久了,有很多老顾客习惯到她的店里改改裤脚边,换条拉链,或者就是走过来聊聊天。早上开门的时候,很多老客经常都在门口等着她开门。在她店里有凳子专门摆着给客人坐。云兰觉得在做这门手艺的时候,与熟识的老客聊着天,是件很幸福的事。

记者 沈冰珂 文/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