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亲子:让孩子真正独立 父母应该学会放手

2018/03/14 来源:

  开学后,接待了两位家长,聊天的时候,家长道:我真的没有办法,不知道该怎么让孩子起床?我真的没办法,这孩子数学怎么会考三十几分?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样让孩子离开手机?

  看着家长焦急的面容,我感觉要改变孩子先得改变家长。从他们面对孩子的手足无措中,我看到了家长在教育方面的先天不足。我跟他们半开玩笑说,你开车有驾驶证,你结婚有结婚证,你抚育孩子有家长证吗?聊天的氛围一下就轻松起来。

  孩子已经是高中生了,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一事实,但是家长们似乎不想接受。如果我告诉你,我的孩子是高中生了,但是他还不知道怎么起床,怎么使用手机,数学一定需要家长帮他去学,你相信吗?你肯定坚定地认为别人家的孩子肯定不会这样。

  我们教养孩子的终极目的,是让孩子独立。能独立走路吃饭,能独立起床睡觉,独立面对手机,能独立处理同学关系,能独立处理社会关系,甚至能独立面对孤独的自己。那是真让孩子独立而不是假放手。母爱与父爱是在渐行渐远的背影中显现的。事实上你更希望自己的孩子独立的能力比别人家孩子的独立能力更强。所以在日常的教养中,你对自家的孩子盯得更紧,结果自然相反。

  那么能放手不管吗?

  如果对孩子完全放任自流,那你就不是负责任的父母了。这样自然让家长又手足无措了。其实做有责任心,有爱的家长,难就难在这里。事实上,做家长和做其它事情一样,既不能偏左也不能偏右,更不能走极端,而是要找到一条适合孩子成长的道路。不要去学习什么虎爸虎妈,鹰爸鹰妈之类的。我们要做正常范围内的孩子的父母,有陪伴指导,有引领激励也就行了。

  孩子起床迟了怎么办?

  父母对起床的时间要有个基本的判断,首先起床应该是孩子的事,而不是父母的事,这是他自己的责任。您如果想让孩子根据你的时间要求起床,你应该跟孩子商量,不同的时间阶段,起床的时间还真应该有区别对待。孩子和父母在一起,基本上是周六日或者是寒暑假。孩子在学校起得早,回来稍微睡得晚一点,这是孩子的想法,也属于正常的想法,父母要支持。如果您和孩子商量好了,那么您只要在这个时间点去告诉孩子,你已经到了起床的时间了,只要让他听到就行。

  接着,起床与不起床,真的不应该是你的事情了。你不能第二次第三次,甚至第四次第五次地去催促。这是一种不信任,也是一种放不下的表现,只会培养孩子懒床的坏习惯。也许你会问,他不起床怎么办?今天你就让他睡,明天再说。因为今天的起床真的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你当父母的首先要放下。明天你还是按照这样的方法去做,跟他约定时间,到点了之后去告诉他,应该是起床的时间了。你要相信孩子,他自己和你约定的时间,他会去遵守。今天如果没有遵守他心里会有愧疚。他明天会更愧疚。他一定会根据自己的要求去起床。相信孩子吧,引领他,放开手,让他独立。

  数学考差了怎么办?

  学习成绩和努力有关,但并不是每个人努力都可以有巨大的成效收获。对孩子的成绩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不能有过高的期望要求。并不是每个人努力都可以成为科学家,能有创新成效。

  每个学生都想把自己的成绩提高,这是共有的愿望,你的孩子一定这样,不要怀疑。但是请记住数学成绩的提高一定是孩子的事。不是你的事,所以要找的数学老师,是孩子的数学老师。顺便说说家长告诉我的一个信息,曾经为孩子找过一个数学老师,但当孩子问多少钱一个课时时,家长说400元一个课时,孩子后来就再也不去补习了。我说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交流,要懂得艺术,400元每小时对家长来说不是一个大数目,但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400元每小时会给孩子一个沉重的负担,他再也坚持不下去了。

  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数学的成绩提上来,不需要父母为自己花那么多的钱。其实孩子的行为就是告诉你,成绩的提高是我的事而不是家长的事。你只要告诉孩子,数学成绩提高有困难,我可以提供帮助。我有很要好的朋友,是数学老师,会帮助你。不会欠太多的人情,也不要付出太多的金钱。因为每个孩子都不希望自己给别人带来太大的麻烦。孩子是单纯的,学数学是孩子自己的事。孩子是需要帮助的,在他需要的时候,给他提供帮助。这就是父母应该遵循的底线。

   孩子离不开手机怎么办?

  手机是现代信息工具的综合体。作为成年人,你能离开手机吗?你是怎么使用手机的呢?手机是交流的工具,手机是学习的工具,手机是游戏的工具……孩子使用手机究竟在做什么?你要了解。如果使用手机学习,你愿意孩子离开手机吗?如果孩子在使用手机做简单的交流,你觉得不应该吗?当然家长一定是觉得孩子过分了,才会说他离不开手机。但过分也是你认为的,不是孩子认为的。所以你还是应该和孩子商量怎么样使用手机,让他去定规则然后去遵守。你只能当引领者,旁观者和陪伴者,不是无情粗暴的干涉者和监督者。

  大家记住,我们是信息社会的移民,而孩子是信息社会的土著。面对手机孩子比我们更有发言权。面对手机,还是跟孩子好好商量吧,朋友圈、微信、QQ怎么用,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怎么用,连续使用手机的时间怎么规定,使用手机学习怎么进行,来自网络的危害怎么预防,商量好了,让孩子去遵守,我们去陪伴。

  只要有心,就会有幸福。只要有一颗清澈透明而又单纯的心,我们就会有大把大把的幸福。要相信,孩子一定能独立。让孩子独立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追求和目标,更是孩子内在的需求和需要。家长的内心有多淡定,孩子面对未来就会有多从容。

  方君强(作者系兰溪五中校长)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