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直击兰溪百年“猪羊会” 传统民俗吸睛十足

2018/0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兰溪百年“猪羊会” 王萍 摄

  中新网金华3月3日电(记者奚金燕通讯员沈冰珂) 3日,正值正月十六,这是浙江省兰溪市云山街道檀树村(现属黎明村)村民眼中的重要日子。为纪念南宋名相赵鼎,通常周边16个村每村供奉猪羊各一只,参加祭祀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极为壮观,尤其是忠简公赵鼎身上披着的金丝龙袍,以黄金和白银抽丝刺绣而成,更是吸睛十足。

  一大早,村民们便忙碌起来。今年是赵鼎933周年诞辰,有15个自然村参加猪羊会,在公鲁庙前,每个村按照锣鼓,贡品,抬猪、羊架子,彩旗等队伍依次排开,等待进庙的指令。待到收到指令后,伴随着鞭炮声、锣鼓声,村民们抬着猪羊,迎着彩旗鲜花一鼓作气冲上陡坡,冲到庙里,把猪、羊分别按次序放置在忠简公赵鼎像的两侧,进行祭拜。

伴随着鞭炮声、锣鼓声,村民们抬着猪羊,迎着彩旗鲜花一鼓作气冲上陡坡,冲到庙里 王萍 摄

  赵鼎是南宋政治家、词人,绍兴年间几度为相。宋孝宗时,赠太傅、丰国公,谥忠简,被称为南宋中兴贤相之首。

  猪羊会又称迎猪羊,就是为了纪念名相忠简公赵鼎,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明代弘治癸丑年在原兰溪铜山乡青江里(今擅树村)由五保十八村筹资建公鲁庙,公鲁是赵鼎的封号,猪羊公祭的民间习俗也是为纪念赵鼎而形成。

  郭家村村民叶跃苍介绍,迎猪羊并不是简单拿猪羊祭祀,需要遵循一定的规矩。各村用全猪羊来祭,并挑选膘肥体壮的猪羊作为“圣猪”和“圣羊”。自1992年起,每年正月十五到正月十九举办赵鼎寿诞的“庙会”庆典。

  这些猪羊统一在祭祀的前一天被宰杀,并焚香祷告。安放猪羊的架子要漆成红色,上部形似宫殿顶部,寓意吉祥喜庆。全猪和全羊被安放在木架上,在首尾贴上剪纸,插上松柏,披红挂彩,象征着新年红红火火。在猪羊嘴里放入橘子,代表着清清洁洁、吉祥如意,并在猪口上挂上元宝,象征着来年金钱滚滚。

村民把猪、羊分别按次序放置在忠简公赵鼎像的两侧,进行祭拜 王萍 摄

  猪羊架由十多位青壮年抬,由一个德高望重的前辈作为主祭,从7点多开始,每个村依次向公鲁庙进贡一只猪和一只羊。猪羊祭结束之后需将猪羊放在公鲁庙中过夜,第二天抬回,猪羊肉由全村人共享。吴国军说,迎猪羊是村里的大节日,代表着全村人的团结、和谐,还有禳灾、祈福、庆丰收、保平安、求吉祥的民意。

  73岁的董林岳告诉记者,她们一行10多个人,第一次参加猪羊会,觉得这里很热闹。董林岳祭拜的忠简公,称为公鲁大帝。忠简公身上披着一件金丝龙袍,这件龙袍是用一公斤黄金和一公斤白银抽丝刺绣而成,总造价40多万元。完成这件金丝龙袍的,是浦江人何明园。

  “这件龙袍采用盘金绣绣法,由于是用纯黄金制造的金丝,只比根头发丝略粗,难度比一般绣法提升了三四倍。我和其他八名工匠,花费八个多月才完工。”何明园说,村里金丝龙袍筹备小组的成员机缘巧合找到她,请她为公鲁大帝制作一件龙袍。根据当地习俗,龙袍一定要在正月十六的第一个时辰,也就是元宵夜当晚11时至次日1时,给忠简公穿上。

  为什么绣这么贵的龙袍?庙管会会员王锡标说,据村里的一些老人讲,很早以前当地百姓为了纪念赵鼎,捐款为他塑过金身,绣了一件独一无二的金丝龙袍,但是不知何故失踪了。今年是忠简公赵鼎933周年诞辰,村民们捐款绣金丝龙袍,不仅遂了当地人对爱国名臣赵鼎钦佩信奉的愿,也是把金身“还给”赵鼎。(完)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