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短评:严打“坑老”骗局,儿女别置身事外

2018/03/09 来源:

  背景

  “随着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不断增加,一方面老年人患慢性病的风险增加,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提高;另一方面他们对健康知识了解不够,获取信息渠道不畅,也缺乏对假冒医疗广告和非法医疗活动的辨别能力,这给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导致许多老年人蒙受损失。”———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建议,有关部门应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力度协同打击医疗诈骗,让不法分子受到应有惩处。

  点评

  对于假冒医疗广告、假冒保健品之类的骗术,稍微年轻点的人都有警觉性,可某些老年人却稀里糊涂。值得反思的有两点。一是,骗子大打亲情牌,一口一个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地叫着,让老人觉得真是“为了老人好”,在虚假的温柔乡中一步步“入瓮”,甚至陷得越来越深。二是,一些当女儿的以工作忙为由,平时对老人不管不问,使老人面临情感与关怀缺失;与年轻人接触少,对新事物不了解,老人对社会上别有用心的人以及新型骗术缺乏必要的防范。有鉴于此,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欺诈老人,只是一方面;身为子女者,更当关心爱护自己的爹娘和长辈。人都有老的一天,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