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兰溪“红嫂连”: 传承红嫂精神 扎根振兴乡村

2018/03/09 来源:
                                                          新老“红嫂” 兰溪宣传部提供 摄

  中新网金华3月9日电(记者奚金燕通讯员王寅锋)“妇女能顶半边天”,用这句话来形容浙江省兰溪市横溪镇的“红嫂连”是再恰当不过了。上世纪60年代,“红嫂连”妇女们用自己的双手和肩膀,垒石砌坎,填泥造地,建园栽桑,书写了一段佳话。岁月流转,这一吃苦耐劳、独立自强的精神却一直得以流传至今。

                                                               新老“红嫂” 兰溪宣传部提供 摄

  故事要从1969年说起。当时横溪镇国庆村属于蜀山公社国庆大队,那里有个“尖兵连”,主要职责是开垦大岭背,建桑园。参与尖兵连的成员大多是男子。因为大岭背离村里有二三公里路,早上上工,他们要到傍晚收工才能回家,中饭也在山上吃,所以“尖兵连”不让留在家里照顾老人小孩的妇女参加。

当年第一批“红嫂连”,最大年纪的出生于1927年,今年已有92岁高龄 兰溪宣传部提供 摄

  但在当时国庆大队的妇女们看来,农村妇女可是能“顶半边天”,与男子平起平坐。既然远处不行,那么就近村边开劈土地,建桑园。1969年冬,17名妇女组成了“红嫂连”,在国庆大队周围的天山、前山头开山、砌磡、造梯地,挑土上山建桑园。

新“红嫂”传承红嫂精神 兰溪宣传部提供 摄

  据84岁的“老红嫂”柳桂槐回忆,当时首批红嫂连有17名成员,随着越来越多的妇女的加入,“红嫂连”的队伍不断地壮大。在两年多时间里,她们用自己的双手和肩膀,垒石砌坎,填泥造地,把几乎没有泥土的天山,建成有近十三亩面积的桑园山。历经四个冬春,搬动石头5100多立方,砌磡长达6公里,挑塘泥10万多担,建成桑园136亩,栽桑13万株。

当年第一批“红嫂连”,最大年纪的出生于1927年,今年已有92岁高龄 兰溪宣传部提供 摄

  1979年,国庆大队的“红嫂连”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1983年被授予“省三八红旗集体”。1984年3月12日的《浙江日报》,就专门记录了新中国跟踪摄影第一人、浙江日报高级记者徐永辉采写拍摄的老一辈红嫂连指导员胡香的成长故事。兰溪横溪“红嫂连”的故事由此声震钱江内外。

  3月8日,“发扬红嫂精神,扎根振兴乡村”活动在兰溪市横溪镇里董金村的一处山坡上进行。50岁的“新红嫂”倪桂花从柳桂槐手中接过了“红嫂连”的队旗。

  在场的,还有27名新老红嫂,她们的脚下,是上千亩的薄壳山核桃栽培示范种植基地。柳桂槐有些激动:“‘红嫂连’的精神要靠年轻一代传承下去,一代一代传下去。”

  当年第一批“红嫂连”17人,目前还有13人健在,最大年纪的出生于1927年,今年已有92岁高龄。老一辈“红嫂连”的红嫂们回忆起当年的点点滴滴,当年充满干劲儿的感人故事娓娓道来,红嫂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新一代红嫂代表、国庆村妇女主席倪桂花说,自己的婆婆也是一名老红嫂。受到婆婆的影响,倪桂花将村里的妇女团结到一起,组成了一支志愿者队伍。

  她说,我们这些姐妹,一直继承老一辈红嫂精神,平时在村里、镇里都是志愿者服务、女子民兵巡逻队、老舅妈调解员的生力军,在发扬红嫂精神、扎根振兴乡村上,所有的姐妹都希望能在来料加工、特色养殖、水果规模种植、乡土美食上有所新作为。(完)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