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春季婴幼儿疾病多发 接种疫苗是预防最有效手段

2018/03/09 来源:兰溪新闻网

  昨天,在兰溪市红十字医院的疫苗接种室里,不少婴幼儿正在接种流感、麻风疫苗。

  据该院的医护人员介绍,随着气温的升高,细菌、病毒也开始生长繁殖,因此,春天是疾病多发的季节,尤其是一些传染病,如流感、麻疹、流脑、结膜炎、腮腺炎、水痘等婴幼儿常见病易发。医护人员提醒:3岁以下婴幼儿是主要患病群体,家长要加强预防,及时带孩子接种疫苗。疫苗可增强个体的免疫能力,产生抗体,抵御疾病的侵犯。

  在接种疫苗时要注意以下几点:出现发烧、咳嗽等身体不适症状不宜接种。在接种疫苗之后要注意保持接种部位的清洁,防止沾水。接种后24小时之内要注意观察孩子体征,如果孩子出现持续发烧、局部红肿不消等现象,就需要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孩子接种疫苗后并非高枕无忧,疫苗的功效都是相对而言的,因为病毒也在不断的变异中。比如流感变异大,按照流行株变化,建议每年注射全新病毒株所组合成的流感疫苗。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开窗通风,对孩子的玩具等用品进行定期消毒。家长要教育孩子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洗手,坚持体育锻炼,运动前后应及时增减衣服,防止着凉。尽量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不吃生冷食物,不喝生水,不要进食“路边摊”上的不安全食品。

记者 金雪琼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