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短评:面对不当得利, 你禁得住诱惑吗?

2018/03/02 来源:

  背景

  据梨视频报道,2月21日,深圳福田区一家便利店店员卷款逃跑,导致超市4小时无人值守。在此期间,顾客无一逃单,甚至有顾客自己扫描商品再付款。老板说,店员的行为让我寒心,顾客们的做法令我很暖心!

  点评

  说说去年我家的三个“趣闻”。一是去某酒店住宿,离店结账时收银员少收了1000块钱,当时母亲感觉不对,和我核对后返回收银台,又主动交了1000元。客服面露感激之色,同时摆手希望我们别声张,想来她怕由此被问责。二是父亲去邮局取汇款,取款金额是900元,结果邮局工作人员竟给了9000元!父亲拿到厚厚一沓钱,没数便知给多了,退给那个工作人员8100元,对方的表情你可以想象。还有更出奇的,父亲要出国旅行去银行换外汇,没想到刚回家不久,银行工作人员就登门“拜访”,不好意思地说,给父亲换外汇时,竟然没从他的银行卡里把相应的人民币扣除!银行工作人员带来小礼物道歉,希望父亲随他们再去银行“办理”。正吃饭的父亲二话没说,放下碗筷就去了……三件事中,不同的客服人员都犯了没算清楚账的“低级错误”,若他们(她们)因为少收了钱或多付了钱被惩处,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此外,若拿了不该拿的钱、少给了应付的钱,你的心里不会坦然。有正当职业、过着平静生活的你,应该明白不能因这种事陷入纠纷。我想,类似的事情肯定不止发生在我家,做出与我们相似选择的人不会是个别。回到便利店一事,那三位等了很久都没见到有人收钱、主动把商品放回原处的小朋友;那名戴眼镜、自己扫描价格并付款的男顾客,想来都不是因为“担心”店里有摄像头,更大的可能是受心中的是非观驱使,是做人(哪怕是孩子)有底线。社会上也有少数行为不轨的人,如本例中监守自盗的店员。但我们不能因为有灰暗的存在,而忽略更多时候的阳光。更希望,假如善良的人们遭遇不公,有关机构的工作人员别摆出一副“爱谁谁”的嘴脸。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