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爱耳日”提醒你常给耳朵做推拿

2018/03/02 来源:兰溪新闻网

  你知道吗?小小的耳朵,牵涉全身的健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中医科主任陈越介绍,在中医全息学中,耳朵和眼睛、手一样是机体全部信息在局部的投影。耳朵通过经络与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发生关联,其中与肾、肝胆的关系最为密切。中医认为耳尖(耳朵最上端)代表心,耳廓代表脾,耳皮肉代表肺,耳背代表肝,耳垂代表肾。因此,通过对耳的观察,就可以推测机体的健康状况。

  其中,肾为先天之本,肾开窍于耳,因此,通过看耳的外形,就能大致知道人的先天肾气到底是足不足。而按摩耳朵具有强肾健身的功效,可以有效改善肾虚的情况。此外,还可以起到提神醒脑的功效,促进人体血液循环,通经活络,且可以调理五脏六腑。

  那么日常生活中应如何按摩耳朵?陈越推荐以下四种方法:

  第一,按摩耳郭:双手握空拳,用拇指和食指沿耳郭上下来回按摩,直至耳郭充血发热;

  第二,下拉耳垂:用双手拇指和食指捏住耳垂向下拉,手法由轻到重,15~20次;

  第三,推摩耳根:食指放在耳前,拇指放在耳后沿耳根由下向上推摩,40~50次。推后感觉耳部发热,面部、头部也会有发热的感觉;

  第四,上拉耳郭:用右手绕过头部拉住左耳郭上沿向上拉20次,再以同样的方法用左手拉右耳郭20次。

  这四种方法每天2~3次为宜,每次5~10分钟,力度由轻到重,以耳部皮肤发热发红为度,注意不要用力过大、过猛、以免损伤耳部皮肤。此外,耳周皮肤发炎、中耳炎、外耳道发炎者不能按摩;耳鸣、眩晕严重者暂停进行耳部按摩;患有严重心脏病者不宜按摩;年老体弱者、有严重器质性疾病者、高血压患者,按摩前应适当休息,按摩时手法要轻柔。

新民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