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20名留学生古村过大年

2018/02/22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唐旭昱文/摄胡淳华/摄像

  “新年好,新年好!”傍晚,在兰溪芝堰古村,来自津巴布韦的爱丽丝,热情地和村民们打着招呼,中国祝福说得很溜。

  2月15日,记者跟随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的20名留学生,一起来到兰溪芝堰古村过大年。

  “他们马上要到了,我再看看有啥要准备的,过年可不能马虎。”芝堰古村的村民陈伟忠笑笑说,去年也有留学生来家里住过,“虽然时常语言不通,但是很亲切,孩子们都很可爱。”

  古村落的浓浓年味,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爱丽丝说,自己是第三次在中国过春节,但到古村过年,还是第一次。

  “假期不长,有些留学生选择待在这边,我们就想趁着这个机会,让大家体验下中国传统的年。”浙师大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施佳介绍,“这里历史悠久,建筑古色古香,体验传统文化的同时,还能学到不少专业知识呢。”

  这次来芝堰过年的留学生,来自津巴布韦、卢旺达、喀麦隆等9个国家,分别入住两户家+。

  方社松是17号家+的主人,对于留学生,他同样不陌生。“去年,我家住了三位外国客人,她们来自南非、德国、英国,现在我们微信上还有联系呢。”方社松说,“明天一早准备给他们烧汤圆,更有过年的味道。”

  为了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芝堰古村的村民们可谓铆足了劲,当天一大早就开始准备丰盛的年夜饭。

  夜幕降临,灶上蒸着土鸡,锅里炖着腊味,蒸笼里还有热乎乎的芝堰水米糕。

  晚饭放在村里的承显堂,留学生和当地的一些村民,欢聚一堂,一边吃着中国传统佳肴,一边欣赏节目。

  “新年快乐,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津巴布韦的美丽一开口,大家就乐了。美丽说,在自己家乡没有春节,也没有红包,“红包是中国朋友告诉我的,哈哈”。

  “外国朋友来过年,更有年味。”许多村民也没想到,老外来过年,不仅没有格格不入,大家一起吃年夜饭、写对联,反而更加喜气洋洋。

  晚上,留学生们和村民们一起守岁。第二天上午,大家还去了村民家拜年,进一步感受中国的民俗文化。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