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九旬“乡野画家”施自勉——— 艺术的春天刚刚开始

2018/02/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2月9日,横溪镇国庆村的施自勉老人结束了一项重要工作:给村里120多节桥灯画上了花鸟等富有春天气息的图案。这些桥灯要在正月初九开舞,90岁的老人为此整整忙了20多天。

    看着桥灯上的花鸟,和蔼可亲的施老眯着眼睛笑了,虽然已经九旬高龄,但他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2月4日,由金华市文联主办,金华市美协、梅溪书画社承办的“山野清芬”———施自勉个人画展在金华古子城落幕。此次画展展出了施老近40年来创作的101幅作品,众多画坛人士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开展当天,面对到场的观众,施老一度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说“那是我最幸福的一天”。是啊,这天对于施老来说,已经等了太久太久。
    1929年出生的施老,少年时代就喜欢画画,因为这一爱好,进入浙江金华示范学校美术班学习,受业于陈松平、赵宗藻、蒋海济、朱恒诸先生,毕业后在金华环城小学担任美术教师。就在事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命运却无情地把他“打回”了老家横溪。随之而来的,是整整21年“改造”的磨难。失去了绘画的天地,他的情绪曾一度极其低落。但母亲给他留下了两句话,让他一直铭记在心:“你坚持下去!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他最终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坚持每天不停地画。
    地市级文联为一个默默无名、连县级美协会员都不是的“乡野村夫”举办画展,这在金华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这也是施老自1957年从金华市环城小学“回家”后,61年来首次回归金华画坛。施老的画之所以受到业界的重视,就是因为他是一股“山野清芬”,与商业需求画形成截然相反的对比。他画鸡、画麻雀、画花草、用笔用色都是那么欢快自由。他从没想着要靠画赚钱,只是把笔墨当成自己的寄托,表达自己的情趣。“画如其人”,施老通过绘画养性情、致长寿,心静如水,脸上时刻洋溢着童真般的微笑。“施老先生的画毫无做作,没有市侩之气。我闻到的是乡野泥土的芳香。”浙师大教授、美学家、书画家裘樟清如是评价。
    每天画画已经成了施老的生活方式。他这样概括自己的艺术信念:“画我画,说我画,走我路。施老的这六字真言,其实也是梅溪流域传统文化精髓的一部分。梅溪流域历史文化名人辈出,比如柳贯、宋濂、倪仁吉、方增先、柳村等等,此外还有一大批默默无闻、一边辛勤劳作一边埋头书画的农民,他们都具备这样的精神。
  文/记者 陈燕娟 摄/记者 范湃青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